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金融机构收罚单260张 贷款违规成“重灾区”

2020-06-02 15: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吉雪娇

  5月,金融行业迎来多项新规;与此同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监管仍在持续。《金融投资报》记者粗布梳理发现,当月银保监系统共发布罚单260张,其中,银保监会10张,各地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分别为114张和136张。从处罚的主要原因来看,银行机构中,贷款业务违规问题依然存在,其中不乏“涉房”罚单;保险机构中,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亦持续从严。

  从业人员违规处罚加码

  5月,贷款业务违规依然是银行机构受到处罚的主要原因。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月共有61张罚单涉及相关违规。

  5月29日,辽宁银保监局披露罚单显示,某股份制银行沈阳分行存在违法发放个人贷款、浮利分费、发放贷款作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70万元。同日,因违规处置信贷资产、发放贷款用于偿还企业欠息,阜新银行被罚款70万元;安徽泗县农村商业银行存在关联方授信超标、违规发放贷款两项违规行为,被罚款30万元。

  从涉及贷款违规的机构类型来看,农村金融机构成为“重灾区”。其中,江苏泗阳农村商业银行、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罚金均超过百万。

  具体来看,江苏泗阳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三查”不到位、员工借用客户贷款资金;存在借名贷款问题;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被罚款110万元;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违规核销贷款、个人贷款贷前调查未尽职,被罚款130万元。与此同时,在贷款业务违规中,不乏“涉房”罚单。如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忻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江西会昌农村商业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从业人员的处罚亦持续加码。以沈阳于洪永安村镇银行为例,因对该行以贷还贷,以贷还息、贷款资金用于归还银承垫款或支付银承垫款利息,贷款资金用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违规向域外企业发放贷款及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5位直接责任人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5年。

  此外,桦川融兴村镇银行倪龙对贷款“三查”不到位负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8年;江苏泗洪农村商业银行贺剑对贷款“三查”不到位、员工借用客户贷款资金负直接经办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保险中介问题仍不少

  保险机构方面,5月,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持续从严。

  5月27日、28日,黑龙江银保监局连续发布23张罚单,其中,涉及保险中介机构8家,同时4家机构因与无资质机构合作受到处罚。其中,因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提供虚假材料,黑龙江国泰宏益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被罚款12万元;同样因“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受到处罚的,还有黑龙江省安博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正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嘉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依据《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第七十四条,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或者未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有效性和连续性的,由中国保监会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许可证。同时,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哈尔滨运通俊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此外,基力保险销售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名阳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省安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在5月受到处罚。

  因委托无保险代理资质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3家大型保险公司哈尔滨中心支公司也同期受到处罚。某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因与无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机构合作开展保险销售活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规行为,被停止接受新业务3年。

  在此前5月20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8张罚单中,也涉及广州众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嘉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鹏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多家保险中介机构。从违规原因来看,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问题依然较为普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