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非标”界限划定 银行理财投资端面临转型

2019-10-16 09: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备受关注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简称“《认定规则》”)日前出炉,明确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界限标准及监管安排。业内人士认为,《认定规则》严于预期,部分资产的非标转标预期破灭,对银行理财存在一定影响,未来将促使银行理财在投资端转型,相关资产将规范转标。长期来看,预计银行理财会逐渐增加权益投资占比。

  “非非标”划入“非标”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认定规则》严于预期,这主要表现在业内俗称的“非非标”被明确划入非标资产行列。所谓“非非标”,一般指非标资产通过挂牌银登中心、北金所等交易场所部分地获得“标准化债权”待遇,成为介于“标准化债权资产”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非标”)之间的一种资产。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认定规则》对银行理财等会有一定的影响,理财收益率或下行。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非标、“非非标”是理财产品提高收益的主要领域,如果没有这两种(未来是一种)资产,银行理财收益率会与固收类公募基金接近,对客户的吸引力会下降,销售难度增大。展望未来,“非非标”若被纳入非标之后,总的非标规模将压降,会继续影响理财收益。在此情况下,理财产品将很难通过简单依靠期限错配等方式博取回报,更加考验投资管理和资产获取能力,这一监管精神将驱使银行理财业务进一步回归至真正意义的“资产管理”。

  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认为,“非非标”被认定为非标,意味着在银行理财产品底层不能随意配置高收益非标债权资产,而是要符合期限匹配、限额管理、集中度管理、信息披露等一系列监管要求。特别是期限匹配的要求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带来一定困难。过渡期结束后,以标替换非标,将可能使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下滑。

  转型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认定规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融资,但影响程度有限。王剑分析,非标压降过程中,企业融资难免会受影响。但是,由于“非非标”总规模目前仅8000亿元左右,占理财资产比例仅有3%,将来即使压降非标规模8000亿元,对全行业影响相对可控,不必过度担忧。更何况,对于某些银行而言,“非非标”归入非标,非标规模也不一定超标,因此也并不意味着非标一定得压降8000亿元。

  “对于非标额度35%已经用完的商业银行而言,新规若出台他们将面临一定压力。如果投资资产中还含有一定比例‘非非标’,那么此次认定为‘非标’,未来就有超监管比例的危险。在过渡期内问题不大,但必须在剩下的一年多时间内迅速调整资产方向。”周毅钦认为,从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来测算,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比例距35%的监管红线仍有一定空间。

  未来非标将无法转成“非非标”,只有转成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一条路。王剑认为,从《认定规则》来看,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统称为“各种ABS”)可能会是较为主流的转标方式。这也会为金融机构(出表机构、投行等)带来业务机会,继续为理财、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输送可投资产。

  增配权益投资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应对收益率下滑,银行理财或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下功夫,做“固收+”策略,通过增加权益、转债、期货等品种增强收益。

  谈及权益投资,一家股份制银行资管部投资人士表示,虽然未来理财收益率可能因此有所下降,但短期来看,银行还不会在权益投资上保持太大敞口。这是因为银行理财的传统客户还是偏向于保本。更长时间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起到隔离风险的作用,未来的大趋势肯定是逐渐增加权益投资占比。“我们行最近又发了不少股债混合型产品,比如投20%的股票,80%的债券;或者30%的股,70%的债。这种产品未来可能会发得更多。”他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部分银行成立了多只FOF类理财产品,且以混合类为主。据中国理财网信息,工商银行旗下有多款FOF类产品,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也推出了FOF类产品。

  对A股市场而言,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带来可观增量资金。招商证券认为,无论银行理财子公司直接还是间接投资股票,都有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占比。(记者 叶斯琦)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