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幼儿园来了孩子喜欢的男老师

2023-03-27 12:5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毕业于徐州幼专的陈小龙在教孩子们练习武术。在他担任园长的幼儿园,这样的户外活动每周都会进行5次,促进孩子们强身健体、茁壮成长。

  学生们在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城置四期园区鲁班工坊里,与孩子们一起探索木工操作,木育童心,匠心智造。

  学生们对幼儿开展一对一精细动作及大动作测查,科学测评,助力成长。

  徐州幼专毕业生梁状是幼儿园里的“孩子王”,经常陪伴孩子们开展户外攀爬、探险活动,一起玩耍,快乐运动。

  在师德教育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要努力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走上幼师岗位后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幼儿系好人生启蒙的扣子。

  学生们通过集体练习、分组练习、探究合作等方法掌握跳跃动作的规范和要求,学习运用器械设计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跳跃游戏。

  学生们在学前教育专业AR虚拟仿真实训室,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幼儿园音乐活动配器方案虚拟练习。

  学生们在学前教育专业AR虚拟仿真实训室,进行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虚拟练习。

  春天的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尚庄中心幼儿园,小草露出了新芽,迎春花儿在风中摇曳,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随风儿飘出幼儿园。陪伴孩子们一起游戏的是一名男幼师。他是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园长陈小龙。

  “我打小就是孩子王,初中毕业时听说徐州幼专招男幼师生就有一种亲切感,通过中考顺利考入徐州幼专。”陈小龙说。从徐州幼专毕业后,他应聘到尚庄中心幼儿园,不到10年时间就走上园长岗位。尚庄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公办乡镇幼儿园,也是“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目前已有4名男幼师。

  “男幼师的出现给幼儿园教师队伍注入阳刚之气,既有利于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和谐发展,又完善了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结构。这也正是我们招聘男幼师的初衷。”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如是说。

  徐州幼专从199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招收男幼师生。2014年,学校依托教育部“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开始探索培养卓越男幼儿园教师。

  为培养阳刚、儒雅的男幼师生,学校整合专业核心课程,强化男幼师生的专业能力。通过开设哲学伦理与人文情怀、科技发展与科学精神、艺术活动与审美体验等通识教育模块与课程,提升男幼师生的综合素养;针对男幼师生体魄强健、热爱运动、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学校增设特色运动选修课程,成立“男子汉俱乐部”“阳光体育俱乐部”等社团,同时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户外拓展训练等,培养学生的阳刚、果敢之气。

  依据男幼师生的专业学习规律,学校实施“知岗—试岗—适岗”的实践教学模式,有步骤地培养他们的职业认知、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实施男幼师生每周半日入园制度,全方位体验幼儿园教学、管理工作,丰富其教育体验与经历;开展西部实习支教计划,组织男幼师生赴新疆、青海、云南、贵州等实践基地开展支教活动,培养其责任担当、合作奉献精神;拓展境内外研学活动,组织男幼师生赴上海、台湾、韩国等地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为提高男幼师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校还专门为他们量身打造了教玩具制作实训室、创意木工坊、科学探究室等实训室;开设了“玩教具制作与开发”“幼儿园创办与管理”“早教机构创办与运营”等特色创新创业课程;组建了“万能工匠”“童心玩教具创新工作室”“机器人科技小组”等男生兴趣小组。

  在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城置四期园区鲁班工坊,几名来这里实习的男幼师生在陪伴孩子体验匠造的快乐,指导教师则是他们的学长梁状。毕业于徐州幼专“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班的梁状,如今已成长为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城置四期园区园长助理。

  和陈小龙、梁状一样,一批又一批从徐州幼专毕业的男幼师陆续走进省内外的幼儿园,有的走上管理岗位,有的成长为骨干教师,有效缓解了男幼师稀缺的状况,也为幼儿园带来了新的活力。来源:中国教育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