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泸州古蔺县教师祝光权 用左手书写出“最美乡村教师”的美丽华章

2017-09-03 17:49 中国乡镇网
他用左手书写出“最美乡村教师”的美丽华章
——记央视“全国特别关注十大教师”―四川古蔺桂阳小学教师祝光权
 
  祝光权是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桂阳小学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桂阳小学的一名教师,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花季少年的他永远失去了右手,由英俊阳光的少年一下子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残疾人。失去右手,也意味着许多农村活路他无法从事。但他身残志不残,立志苦读,当一名人民教师!
 
  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精神不倒,就不被困难所吓倒。没有右手,还有左手,左手就是托起我祝光权的明天和未来的擎天大柱。天道酬勤,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77年2月,祝光权如愿成为四川省古蔺县原石宝区双龙公社龙台村民小(丹桂镇壕口村壕口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但却不因为身体,残缺而自卑,反而更加乐观自强勇敢无畏,无私奉献扎根山区,用生命散发着光和热,谱写残疾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但却不因为身体,残缺而自卑,反而更加乐观自强勇敢无畏,无私奉献扎根山区,用生命散发着光和热,谱写残疾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书写出最美乡村教师的美丽华章!
 
  他自1977年2月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丹桂镇壕口村壕口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壕口教学点,共有学生21名,民办教师一名,没有一间像样的教室,没有可供学生课间活动的场所和设施,此番景象,他没有望而却步,却在脑海中谋划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学校的未来发生改变和发展。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学校的招生规模扩大了一件能挡风遮雨的教室。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腾飞,在社会掀起了尊师重教的办学热潮。乘“普九”之风,为了创建合格村小,好口小学,九二年的暑假,在丹桂镇政府和龙洞村支部的支持下,他发动龙洞村村民投资投劳,自己带头捐资四百元,为学校修建了围墙,翻新和粉刷了教室,硬化学校操场,天之蓝版,课桌凳和办公用具等,使学校普九验收工作一次获得成功,为师生学习生活创建了一个舒适的环境,在濠口小学除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外,还配合丹桂镇成教专干开办的扫盲班,利用假期和晚上教课,1989年至1920共办了三个扫盲班,脱盲率达98%,共培训村民78人次,为当时的科教兴农作出了贡献。
 
  2000年,他调至桂阳小学后,学校经历了两次较大规模的修建,他一次都没落下。2010年桂阳小学砖木结构的教室出现了大面积危房,墙体开裂,有时瓦片掉落,新建教室迫在眉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为贵阳小学的改为扩建,配备了资金,但新修教室的土地在哪儿?土地转让金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又摆在了关心学校命运的我的面前,他和当时的雷校长、王村长、朱书记一道,挨家挨户劝说学校周边村民出让土地,光学校改为扩建工作会议就开了多次,有一次正在开有关土地出让资金筹措的会议室,他远在成都开工厂的侄子祝忠诚打电话来询问他的身体情况,他“借机”安排他的侄子捐款1万元,他的侄子也爽快地答应了这笔捐款,他本人也捐出了他微薄的工资收入,在他以及侄子的带动下,打破了僵局,通过多方努力,很快筹集了用于改为扩建征地的捐款7万余元,解决了学校项目工程的燃眉之急,教学楼修好后,学生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但他有更美好的谋划在心头。学生的桌椅板凳太陈旧了,和崭新的教室太不匹配了,此时,祝光权又坐不住了,2013年暑假,他亲自赶往成都,动员他的侄子为学校捐献了380套崭新的课桌椅和二套室外乒乓球桌,2014年,桂阳小学进行完善学校附属工程的施工,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新校区围墙校门,硬化操场和新建教师厕所,他在完成自身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之余,主动请缨,当起了工程的监工,与其说是监工,不如说是保障工程顺利施工的义务工,水不通了,他爬山越岭,去找漏水的地方,电不通了,他左手提上工具箱,找线路在哪里出了问题,运材料的车陷泥里了,他扛上锄头和师傅一道排除困难和障碍,学校附属工程历时一年有余,不管是炎炎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你都可以看到祝光权在施工工地上的忙碌,满身泥水的身影,身边的同事和学校旁边的村民都劝他说,快退休的人了,该休息了,怎么还拼死拼活的忙哦?图啥子啊?值得吗?他说: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我都不做,我都不忙,谁来做谁来忙啊?党和人民没有嫌弃我,把我培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兄弟姐妹、侄儿侄女、家人孩子无私支持我,我不图啥子!苦点累点也是应该的。他的的艰辛努力,他的的无私付出,使工程顺利完工,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能在干净整洁的校园内追逐希望,老师们能洗上热腾腾的热水澡了。
  今天,你走进桂阳小学的校园,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陶醉其中,流连忘返,高大挺拔的天竺桂,挺立在操场四周香飘四里的桂花树种捻其间,娇艳妩媚的荆棘铺满整个花园,桃树,柏树相映成趣。还有红得似火的红叶石楠,尊贵典雅的芙蓉花等。都是祝老师自2014年开始就利用闲暇时间,爬山涉水,走亲串户,寻找适合绿化所需苗木,一经发现,或自己挖掘或向亲友软磨硬泡,最终都以带到学校花园,几年过后,他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愚公移山精神,换来桂阳小学茵茵绿草,桂树飘香,和谐生态的校园。
  他自2000年调至桂阳小学后,就担任学校工会主席一职,办事公道,待人真诚,关心职工,职工夫妻拌嘴,吵架了,工作决心动摇了,干群关系不和谐了、家校联系不紧密了,首先想到的是找祝老师去倾吐心声。祝老师也总是耐心地、方式多样的解决出现的问题,现在每个教职工都把祝老师的家当作自己的家,当作自己身心的归宿和能遮风避雨的港湾,桂阳小学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这些年,他不仅自己掏腰包为学校建设做贡献,就连他的兄弟女儿,女婿,亲友也不断加入捐赠建校队伍,两个哥哥祝光文、祝光武共捐资1万余元,女儿女婿,无偿为学校购买价值1万元的续印机,亲友张泽维今年为学校无偿购买价值五千元的打印机……
  他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振兴山区教育事业,依靠左手写字,备课。在川南边远山区村小辛勤耕耘近四十个春秋,教学成绩一直雄居丹桂镇,乃至全县前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与赞赏!,九二年至九三年被评为鼓励县优秀教师,九三年至九四年度荣获县人民政府表彰,丹桂教育办公室先进个人,2005年至2006年学年度荣获教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估进步奖和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06-2007学年度,所任教学科荣获丹桂镇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2013年至2014学年度,荣获,丹桂镇人民政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一颗热忱执着的心。本人是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不信,容易,我都依然那么坚定,工作兢兢业业,爱生如子,团结奉献,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成功的花,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畏艰苦,勇于挑战,身残志坚牺牲小我,用身躯扛起乡村孩子们的希望,用他的左手托起山村学校桂阳小学的蓝天。祝光权老师在2017年央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和寻找“特别关注最美乡村教师”活动中被入选全国十大“特别关注最美乡村教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