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河南刘集镇:打造中牟农村教育品牌 实施教育优先战略

2016-09-29 21:33 郑州晚报(郑州)
 
 
 
 
刘集镇:打造中牟农村教育品牌 实施教育优先战略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着汉服诵诗歌
刘集镇:打造中牟农村教育品牌 实施教育优先战略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诗歌朗诵比赛
刘集镇:打造中牟农村教育品牌 实施教育优先战略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奖学金发放
 
 
 

“孩子上学离家近了,再也不用跑那么远接送了。”9月中旬,在中牟县绿博1号小区晨阳路小学,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刘集镇绿博1号小区附近的搬迁户,正在他为孩子的上学发愁时,晨阳路小学招生了。据了解,晨阳路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投资1.2亿,有小学36班、初中18班。小学部已投入使用,初中部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2015~2016年,刘集镇紧紧围绕县重点工作和考核目标,科学定位、狠抓落实,全镇师生共同努力,团结奋进,使全镇教育设施得到了改善,教师素质得到了提升,教育质量得到了提高,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统筹布局 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全镇强化常规管理,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运行机制,突出以严治校,努力完善目标管理体系。修订了《刘集镇教学质量评估及奖惩制度》,以及《班主任管理制度》和《教研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细化、量化管理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使学校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迈进。

推行“常规+过程+细节”管理,过程性管理采取“周查-月评-期总”的流程,客观评价教师绩效,激活了教学管理机制,激发了学校工作活力,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心校扎实开展学期初布置、期中检查和期末考核工作,采取定时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各校督促各项工作。同时,实行责任制,提高了各项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实现了学校规章管理向自我约束管理的有效转变。

全镇以师德活动为载体,先后举办了“感动教育”师德演讲比赛、校长管理经验交流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提高了校长的教育管理水平,提升了班主任整体素质。积极参加县教体局组织的“国培”计划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艺术教师培训等各类活动,教师开阔了视野,接受了新的理念。

组织教师开展读教育专著、听课评比和撰写读书笔记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全镇以电教教材为平台,组织教师集中收看,积极做好公开课的引领,促进研讨交流,全面提高了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多措并举,改善办学环境

在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上,全镇各校结合实际,按照“班级有专栏、走廊有文化、墙上有标语、校园有亮点”的要求,个性化布置班级、楼道、墙壁、宿舍、走廊和地面,全方位打造校园立体文化。全镇各校的环境文化建设均得到明显提升。

朱塘池小学每个教室都建起了班级管理角,刘集二中规范了寄宿制管理文化长廊,祥符营小学的学生作品展示墙内容丰富多彩。这些彰显了全镇校园文化内涵,突出了特色,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为了改善校园环境,中心校积极争取教体局专项资金,为刘集二中安装了315千瓦的变压器,接通了学校各室空调。硬化了徐庄小学运动场,绿化、美化了朱塘池小学,提升了学校层次;为祥符营小学新建了厕所;对段庄小学教学楼进行了维修,地面进行了硬化,配备了部分新图书。

另外,镇政府在全镇实施“学生饮用奶工程”,为全镇在校生每天每人提供一包饮用奶,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重新维修了刘集二中学生寝楼的房顶。在教师节投入资金20万元,对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和教师进行奖励。

全镇结合新农村社区建设,加强社区教育,镇社区学校与镇政府密切协作,扎实搞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举办了多场培训会。社区学校还结合刘集实际情况,开设了电焊、家政、计算机应用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为促进失地农民就业、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博1号安置区幼儿园,占地3497平方米,校舍1321.29平方米,投资960万,规划9个班,将容纳300余人。另外一所占地3521.46平方米,校舍1353.69平方米,投资1250万,正在进行精装修。第三所幼儿园也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7年全部能投入使用,届时将容纳全镇1000余幼儿入园。幼儿教师全部持证上岗,不出小区就能让孩子受到从幼儿到初中的高标准教育。

推进课改,提升教研能力

刘集镇以教育科研为先导,走科研兴校之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每周一下午扎实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理念,校校有课题,人人都参与,周周有活动,实实在在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中心校统一发放听课笔记,听评课管理进一步规范,要求得以全面落实。

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说课研讨活动,交流信息技术与课改的应用事例,提高多媒体在日常教学中应用的实效性。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交流活动,中心校组织各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到平安路学校、草场小学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推动了全镇教育科研的发展。

深入开展校本课程开发。全镇各校结合实际,从人文历史传承、民风民俗文化、特色特产文化、我的魅力校园、文明礼貌伴我行等几个方面搜集素材,为今后校本课程的深层次开发积累了经验。

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树立“夯实基础,强抓质量,提升内涵,德育为先”的理念,开全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年之内召开两次教育质量专题研讨会,紧紧围绕“如何有效提高教育质量”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切实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着实抓好期中、期末考试,在全镇开展教育质量评比活动,通过试卷分析、教学反思等多种途径搞活教学形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全镇教职员工争优创优意识,推进全镇教育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提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

一年来,刘集镇以清明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劳动节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中牟县第六届教育艺术节上,祥符营小学获朗诵类比赛三等奖,徐庄小学获得舞蹈比赛三等奖,朱塘池小学获得戏剧类比赛三等奖,刘集二中的舞蹈荣获二等奖。

中牟县2015年中小学篮球暨苗子选拔赛中,刘集镇获乡镇小学男子组第三名,乡镇小学女子组第三名。另外刘集镇还获得中牟县2015年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乡镇初中组第五名,2015年中小学跳绳比赛乡镇小学组第五名,2015年中小学排球比赛乡镇女子组第五名。
朱塘池小学、祥符营小学在特色课程检查评比中成绩优异。2015年中招参考111人,高中录取71人,升学率63.96%,在全县乡镇组中排名第一。全县前200名进入3人。中招单科平均分语文89.66,数学62.87,政治59.06,历史27.32,四科均为全县乡镇组第一;英语56.15,物理32.03,化学24.34,位列第二。小学阶段抽考成绩在全县也名列前茅。
在2015学年学校安全档案观摩评比活动中,刘集二中、朱塘池小学获得二等奖,祥符营小学获得一等奖。刘集二中获得市教育局颁发的2015年度文明学校。朱塘池小学获得郑州市2015年度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