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乡村儿童走进桂馨书屋 改变从阅读开始(组图)(全文)

2014-10-11 17:21 网易新闻

乡村儿童走进桂馨书屋 改变从阅读开始(组图)

孩子们的阅读分享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魏博 实习记者郭锐)“文学和科学相比,的确没什么用处,但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教育也如此,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本质,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中国作家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曾经这样说。对于当前中国大部分乡村来说,教育资源缺乏,学习热情冷淡是最大的困境。因此,推动与呼唤,启蒙并引导乡村孩子热爱学习是提升农村教育质量要迈出的第一步。

作为一家关注中国乡村教育的慈善机构,桂馨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中国乡村基础教育环境,遵循平等、互助原则,以慈爱之心帮助那些在经济、社会地位或身体条件处于不利地位的乡村教师和学生,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发展。在今年暑期7月1日至8月20日为期一个半多月的时间里,桂馨基金会再次组织了全国70个大学生志愿者社团走进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宁夏、云南、四川、辽宁、浙江9省份的70个桂馨书屋,开展悦读周活动。其中,有34所学校的桂馨书屋是今年暑期落成,也是第一次举办这一项活动,而另外36所学校往年已启动实施这一项目。志愿者参与悦读周活动对于培养乡村孩子的学习兴趣,志愿者自身素质,乃至乡村教育整体大环境的提升都具有积极意义。

丰富乡村儿童生活,点亮未来希望

悦读周期间,每个项目学校均举行了为期10天左右的活动,志愿者们结合基金会对桂馨书屋项目的运作要求,完成了新书屋搭建,原有书屋图书的补充更新,并进一步完善了图书管理。此外,各个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还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组织了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阅读和拓展活动,如教授孩子们弟子规、开展素质拓展课、阅读分享课,带领孩子们晨跑等等,真正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除了为孩子们搭建或更新书屋,带去新知识,该活动更大的价值在于通过每一位志愿者的奉献和努力,帮助乡村孩子打开“悦”读外面世界的一扇窗,点亮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实现让孩子们快乐健康的成长,让孩子们的童年更添阳光和雨露。

放飞志愿者梦想,释放青春正能量

桂馨基金会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乡村学校开展悦读周活动,其意义不仅在于为乡村的孩子们搭建或更新书屋,带来知识和快乐,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课和拓展活动等实现寓教于乐,通过志愿者们的引导让孩子们学会爱,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而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志愿者也从中受益良多,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惠及了当地的孩子们,也成长了自己,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赣南师范学院志愿者石贤凯说:“站上讲台做老师,曾经是我童年时梦想过的职业。那时候,我会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喜欢他的课,也喜欢看他喜欢的书。孩子的理解能力有时候真的会超出我们自己的想象,一个有人格魅力,让孩子喜欢的老师一定会让自己的课具有吸引力,说到底,知识只是老师与孩子沟通和相互了解的媒介,身教往往比言传更有效果!上完演讲课后,我和孩子们一起在书屋看书,我发现,每当我拿起一本书的时候都会有人去找我看的这本书,我觉得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天津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陈银洁说:“志愿者们支教不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在亲身体验的同时,志愿者也获得了一个认识乡村问题的窗口,增加了一个改变的机会。”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到乡村学校参与和体验悦读周活动,陪伴孩子们阅读和成长,不仅增加了对乡村教育环境的认知,也让自己在生活技能、教学技能等方面实现锻炼,获得成长。

“我们的每一双眼睛都有一种深度,在那些乡村的孩子身上找到心灵的思考,即使是毫无血缘的关注也都会让人铭记在心。”宁夏大学的杨冲也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收获了心灵的感动和真挚的情感。

桂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管美艳表示,志愿者理解和认同悦读周对阅读课的定义就应该是不局限于传统的阅读课堂,通过孩子们能够接受的语言,一步步引导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这个暑期,70个大学生志愿者社团的700余名志愿者们为这70个乡村学校的近4000名孩子的暑期生活带去了知识和快乐,和孩子们一起收获了成长。

支持乡村教育发展,改善乡村教育环境

近年来,农村教育投入相对加大,教学教育条件都得到了一定改善。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需求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乡村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吸引优秀教师困难、教育软环境差等存在的问题致使很多乡村学校的孩子难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总监酆伟表示,悦读周活动虽然只是短期帮助乡村学生增强学习兴趣,但是润物细无声,积小成多,对乡村孩子、教师、群众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会带来积极效应,并且桂馨书屋是一个周期为四年的阅读支持项目,而并非简单的图书捐赠。我们期待阅读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和乡村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融合。乡村孩子可以获得自学能力,即使走出课堂,依然可以通过书本、网络资源、社会环境学到本领,成为一个自由的行动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的人生。乡村教育环境、阅读环境的改变,可以提升老师们的认识,改善乡村群众对教育的认知,对于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改善教育环境有重大的意义。

乡村儿童走进桂馨书屋 改变从阅读开始(组图)

录入桂馨书屋电子书单

乡村儿童走进桂馨书屋 改变从阅读开始(组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