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利辛:“传统手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2024-03-26 17:12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利辛讯 乡村振兴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传统手工艺更是具有不可磨灭的文化光韵,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传承传统手艺的同时不仅传播了文化,还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发展成效。
       “叮叮当当……”近日,赛龙铜器艺制品厂传来阵阵声响,几位工人坐在工作台前,按设计好的图样錾刻铜饰,赶制订单。一位工人郭庆永说:“对本地手艺人来说,这一锤一錾都是致富的声音。”
        “赛龙铜器加工工艺以图案精美、造型逼真、工艺精湛而闻名。这些年,制品厂组织培训,铜器制品参加省内外各种展会,创新手工艺品设计,外省订单也多了起来。” 赛龙铜器艺制品厂负责人李森说,加工基地建成后,本地手工艺人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形成合力能创造更好的效益,同时也激发了非遗从业人群的创新活力和就业热情。
       铜器艺制品是在铜面上,以中、切、挑、铲等技法,刻出阴阳、虚实、飞白等效果,融质地、做工、造型、装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手工刻铜制作过程比较繁琐,从选料、粗磨、细磨、上稿、雕刻,再到打磨、精修、上色等需要10多个程序,它的独特价值就是唯一性,不会有第二件同样的作品。”李森表示。通过创新,他把古时青铜器上的元素,通过二次设计刻在现代生活饰品上,备受业内人士好评。
        铜器艺制品让平淡无奇的铜器有了生命力,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见证。李森依托“铜器艺制品”非遗作坊,将技艺传授给周边的爱好者,带动大家一起学手艺,共同致富。
        目前,“赛龙铜器艺制品厂”年可生产铜器艺制品10000余只,年产值过400万元左右。企业快速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赛龙铜器艺制品厂就在我们村附近,到这儿上班也就几分钟的路程,月工资5000元左右。”雁沟村民何芳红说,“我以前常年在外地打工,很难顾上家里的事,现在工厂就在家门口,顾家增收两不误。”目前,像何芳红一样在熊猫工厂务工的周边村民有10多人,月均收入5000元左右。
       雁沟村村书记高为军表示,近年来,雁沟村依托当地“老手艺”,建设发展了“非遗工坊”“手造工厂”等特色文创企业,让“老手艺”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如今·,雁沟村赛龙铜器艺制品工厂,不仅使传统手工艺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实现了传统手工艺的生产性保护,也获得了经济来源,实现了“自我造血”致富盈利,开辟了乡村致富的新道路,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的能量。(文章来源:安徽省利辛县望疃镇 刘勤坤 李森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