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西稷山:枣林之下处处生“金”

2023-10-19 15:39  发布:中乡网  

  金秋十月,素有“板枣之乡”的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板枣收获渐入尾声。走进稷山板枣主产区的稷峰镇、化峪镇的村庄,家家户户都能见到红彤彤的板枣,闻到扑鼻而来的枣香。

  “板枣是稷山特有品种,比冬枣小、外形有点扁,室内阴干后的板枣,果肉掰开后可以见到如蜂蜜一般的细丝,风味独特非常好吃。”在稷峰镇陶梁村,69岁的枣农郅平威说,他家今年10亩地打了1万多斤板枣,品质上乘的板枣每斤能卖到50元,平均每斤也能卖10多元,收入保守估计也有10多万元。

  10月12日,在山西省稷山县陶梁村,枣农郅平威在家中晾晒板枣。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稷山板枣栽培历史悠久,当地千年以上板枣树约1.75万株,500年以上的板枣树约5万株。为了扩大稷山板枣知名度,近年来,稷山县在全国各地进行品牌推介,还建起了超过20个板枣配送中心。稷山县枣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贺宁杰说,稷山枣树栽植面积约15.3万亩,6万多农民从事板枣种植业,年产值约10亿元。

  稷山县近年来依托稷山板枣国家公园,发展“枣园+”模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板枣博物馆、星空民宿、儿童游乐场、游园小火车点缀其间,丰富的旅游业态让游客在这里放慢了脚步。

  “今年国庆期间,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天天爆满,进入公园的旅游人次更是达到了30万人次。”板枣博物馆馆长李加顺说,丰富的业态给前来游玩的人们增加了趣味性体验,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穿行枣林,可以沉浸式观看枣园实景剧《打麦场》,还可以枣园中的星空民宿住上一晚。

  10月12日,在稷山国家板枣公园内的唐枣星空庭院度假区,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枣咖啡。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利用稷山国家板枣公园一块闲置土地建成的唐枣星空庭院度假区非常受欢迎。工作人员李锦瑞说,从今年4月28日运营以来,庭院的民宿入住率一直在80%以上,国庆假期更“一房难求”。陶梁村村民李长红说,村里有50多人在这里从事餐饮、保洁等工作,每月最少能挣3000元。

  姚村新建的板枣童话乐园和美食古街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村干部告诉记者,姚村86户村民把枣园出租后,他们优先被聘用为园区职工,每年拿5000元至1万元的土地租金,每月近2000元的工资,以及年底的股份分红等,比过去单纯枣园收入翻了二三倍。

  贺宁杰说,依托板枣资源禀赋,稷山县还将继续深挖农文旅融合,加大稷山板枣品牌建设力度,推广发展板枣林下经济,让稷山板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响亮名片。来源:新华网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