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长江岸边柑橘黄

2023-10-18 11:10  发布:中乡网  

  柑橘黄了,辛勤的劳作迎来了收获……在位于三峡库区的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东瀼口镇雷家坪社区宋家梁子片区,不少橘农在自家的柑橘园里忙碌着,将黄澄澄的蜜橘从枝头剪下来,装入筐内,运出果园,打包售卖。

  “当天采摘当天发走,这样才新鲜。”68岁的柑橘种植户许美才一边装筐一边说。

  许美才家种了6亩柑橘,其中蜜橘2亩。她家的蜜橘好吃又好看,每年都有不少回头客。16日7时许,一个老客户打来电话要买500多公斤蜜橘,家里采摘人手不够,许美才紧急请了6名村民前来帮忙。早上9点开始采摘,不到两小时,500多公斤蜜橘就采摘完了。

  14时多,许美才终于和大家一起,将刚刚采摘的500多公斤蜜橘装上了货车。

  雷家坪社区是长江北岸重要的柑橘产地,坐落于岸边的宋家梁子片区几乎家家户户种柑橘,漫山遍野都是柑橘树。

  65岁的村民徐英和老伴宋文俊种了8亩柑橘。这几天,他们家的柑橘也进入了采摘期,老两口忙活了起来。他们种的柑橘品种丰富,管理精细,每年可获得经济收入约6万元。“一年四季都有柑橘卖,种柑橘鼓了我们的荷包,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徐英说。

  10月14日,宋家梁子片区村民张泽月在徐英家帮忙采摘柑橘。(杨志英 摄)

  挂满果实的一座座柑橘园内,不时可见体验采摘的游客。“这里的柑橘品种多,我们一家都喜欢吃。”专程与家人驱车100多公里前来采摘柑橘的游客张冬兰说,这次她特意多买了一些柑橘,准备带给亲戚朋友们尝尝。

  “柑橘是村民们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雷家坪社区党委书记黄昌盛说,宋家梁子片区原为宋家梁子村,曾是巴东县重点贫困村,今年7月合并到雷家坪社区。2017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原宋家梁子村捐建了一座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0万元。发电收益被用来聘请技术推广员、建设灌溉管网、实施种植奖补等,村民的柑橘种植技术和种植积极性得到了提升,柑橘种植面积稳步扩大,品质也越来越稳定。

  目前,雷家坪社区共发展5000多亩柑橘,预计今年每亩柑橘平均收入在6000元左右。社区常住人口4000多人,人均柑橘收入有望达到1.3万元至1.6万元。

  “春有红橙、伦晚,夏有夏橙,秋有蜜橘,冬天上市的柑橘品种最多,有纽荷尔、椪柑等。”黄昌盛说,社区将通过持续开展技术培训、发展电商产业等方式,帮助村民提高柑橘产量和质量,拓宽销路,增加橘农收入。来源:新华网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