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仁里:木耳种植有“蘑”力,乡村振兴有“钱”景

2023-10-17 10:54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石台讯   沾过了春天的濛濛细雨,熬过了苦夏的烈日当空,秋季总是充溢着浓厚的诗意和满满的希望,这是个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同时也是木耳种植的黄金时期。走进石台县贡溪村,田间摆满了木耳棒子,一片忙碌的景象,空气中好似都弥漫着淡淡的木耳菌香气。
        黑木耳因为营养价值高的特点,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木耳只有在温度、湿度适宜的情况下,才能够茁壮生长,所以在种植的过程中每一步都需要精心管理,时刻关注。“木耳棒的培养基质主要是木屑和农作物秸秆等物质,最开始整个棒子是黑色的,接种过木耳菌以后将棒子进行上堆发酵,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木耳菌就长好了,然后木耳棒就成了现在这样的白色。”贡溪村的种植大户储国友一边熟练的将菌棒排场入田,一边介绍道。预计今年的木耳种植可能会为他带来12万元的收入。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贡溪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模式,坚持绿色发展模式,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增强村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内瞄准黑木耳产业的良好市场前景,不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木耳种植的科学化、技术化。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村民们进行木耳种植,扩大村内木耳种植规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在家门口就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贡溪村党总支书记说:“黑木耳特色产业的特点就是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乡村振兴也有了“钱”景。等到木耳生产结束后,菌棒破碎还能就地还田作为肥料处理,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实现生产环保两不误。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既避免了焚烧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据了解,目前全村木耳棒种植达70余户,种植规模达90余万棒,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预计总产量达80000斤,实现每户年增收5万元。(特约通讯员:丁若楠)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