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固镇县刘集镇:红薯粉丝成“金丝”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7 10:10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固镇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立足本地优势特色,大力推进红薯、紫薯种植及薯粉丝加工等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更带动了本地村民就业,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位于刘集镇董庙村的安徽金香丝薯业有限公司,院内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晾晒新鲜现做的红薯粉丝,一排排的粉条挂满晾晒架,场面蔚为壮观。该公司负责人蔡之瑞向记者介绍道。“刘集镇董庙村一直传承这种传统手工艺制作粉丝的技艺,约有200多年的历史。如今,这种一直被当地沿袭的“打芡、和面、上瓢、把粉、冷冻、晾晒包装”古法工艺流程制作出的粉丝,色泽金黄、细腻香甜、丝丝顺滑,劲道而又久煮不糊、不烂。董湖粉丝也是2014年的蚌埠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董湖粉丝”作为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董庙村特色产业。要守护好,更要传承下去。技术传承下来之后,蔡之瑞于2022年荣获蚌埠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不断教授附近百姓制作粉丝的古法技艺,带动百姓加工粉丝。在他的带动下,董湖村已辐射带动村民种植红薯面积达2万亩,全年可产手工红薯粉丝6000吨,直接带动董庙村十余户脱贫户实现年增收8000元以上,间接辐射带动近千户百姓通过加工粉丝走上致富道路。
 
         “我们这里的粉丝都是用的本地红薯制作,手艺也是几十年的老手艺了,平常我们自己家里吃的也是这粉丝,而且每年靠着做粉丝,我也能收入个几千块钱,离家近,还能挣钱,是好事。”刘集镇董庙村民张秀云笑着向记者介绍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像蔡之瑞这样的乡土人才来源于乡村,成长于乡土,是群众身边的“能人”,今年以来,刘集镇积极摸排本土人才资源,成立刘集镇企业家协会及商会,把一批更具示范带动效应的民营企业家纳入本地人才序列,有了人才和技术支撑,目前刘集镇董庙粉丝、夹河羊肚菌、田圩羊角蜜等“一村一品”产业渐渐步入健康良性发展道路,接下来将继续发掘培养蕴藏在乡村中的致富带头人和能工巧匠,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建功立业。(特约通讯员:殷浩楠)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