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五河镇: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3-10-16 14:12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五河讯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归全体村民共有。乡村要振兴,就必须看牢村集体的“钱袋子”。今年以来,东刘集镇在市县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及专项审计工作。以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主线,多措并举,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处置,进一步盘活“三资”,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镇纪委、组织部、财政所、执法大队等组成的清查小组,全面下沉,通过实地查勘、走访群众等方式,指导帮助各村开展“三资”清查处置工作。
 
摸清底数,完善台账。在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清查盘点的基础上,完善村集体各项资金、资产、资源的登记,确保不漏登、错登。同时做好公开公示,清查登记结束后,在村公示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管理,合规处置。按照要求管理村集体“三资”,严格执行资金收人管理及开支审批制度,确保集体资金使用合规、高效;针对私自占用、低价承包、长期拖欠承包费的,依规清收退赔;及时更新资产资源台账,严格把关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协议。公示处置结果,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实现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化、程序化、民主化。
 
       截止2023年10月,通过“三资”清查处置,实现村集体增收约35万元。接下来,东刘集镇将持续推动“三资”清查处置工作,不断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有效促进集体资产增值保值,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约通讯员:纪贤良)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