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1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看重庆彭水如何用“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2020-10-21 16:34 来源:新华网

彭水自治县九黎城。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0日电(陈雨)在20日举行的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彭水专场上,彭水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介绍,从2012年到2019年,彭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960元增至12370元,增长1倍多。今年2月,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万户贫困户1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心地带,是“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农业大县,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4个县之一。

  彭水如何摘掉“贫困帽”?钱建超介绍,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彭水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用产业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彭水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做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做精以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精品景区为引领的生态旅游业,做优以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主的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链,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为了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彭水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个国家5A级景区,全县接待游客量增加到2019年的30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提高到150多亿元。同时,通过景区的建设和完善,彭水还持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通过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带动了3.2万多人实现了就业,7500多户贫困农户吃上“旅游饭”。

新建的民族中学。新华网发

  通过教育扶贫将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才能彻底斩断贫困落后的“穷根”。为此,彭水县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健全完善资助体系,让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教育保障实现全覆盖,努力让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优质教育,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同时,还通过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抓教育扶贫,进一步夯实了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让学子接受到更高等的教育基本实现一年一个台阶的突破。

  在健康扶贫方面,彭水县深入开展未参保动态清零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将所有贫困人口都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保障范围,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下,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贫困群众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过得去。

岩东乡屵山村通畅公路。新华网发

  此外,彭水还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以及脱贫村通客车率、通动力电率、光纤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

  据了解,目前,彭水已基本实现了村民“小车开进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新生活。“如今的彭水,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钱建超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