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西二铺乡狠抓农村环境面貌改善 全面消除“视觉贫困”

2020-07-28 15:39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近日来,西二铺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除造成视觉贫困的圈舍、柴棚及道路两侧乱堆乱放杂物,拆除闲置塌房烂院,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污水治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彻底改善了全乡村容户貌。

      一是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形成一支环境整治新队伍。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全乡党员干部分为20余个网格,对网格内的散落垃圾、烟头等进行清理,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并通过党员带动群众,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大小巷道、河道垃圾,拆除塌方烂院、违章建筑,确保达到无暴露垃圾、无白色污染、无乱贴乱画、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泼乱倒等环境“顽疾”。

      二是健全制度有效管理,落实一份环境整治新制度。首先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落实划段包干责任制,要求定时对各自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清理,通过明确责任、划段包干等方式,并量化卫生检查标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有力。其次是通过各自然村广播、微信群宣传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庭院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的农户进行通报表扬,对家庭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农户进行曝光、批评。同时,做到房前屋后卫生“五包”,全乡共签订房前屋后卫生“五包”责任书1000余份,形成全乡人居环境整治人知人晓、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解决一批环境整治老问题。通过开展“清烂”行动,全面清除农村塌房烂院,解决群众住房改造“迁新不拆旧”、危房改造“建新不拆旧”等问题;通过开展“破旧”行动,全面清除农村道路两侧、公共地段圈地修建的圈舍畜厩和旱厕粪坑,解决群众乱占村级集体资源、影响村容村貌的历史遗留难题;通过开展“治乱”行动,全面清除村内建筑材料乱放、建筑垃圾乱倒、柴草粪堆乱堆、道路巷道两侧杂草丛生等乱象,解决道路通畅、还道于民的问题;通过开展“除廯”行动,全面清除村庄商业广告、破旧喷绘标语标牌,解决影响村庄环境美化的“牛皮廯”问题。通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制约全乡环境卫生面貌的瓶颈得到破解,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特约通讯员:韩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