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江西出台干部培训规划:每年培训不少于12天或90学时

2019-01-22 16:23 来源:南昌晚报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日,我省出台了《2018-2022年江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规划》从四个方面明确了重要指标。其中,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或者行政学校,以下简称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

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在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培养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

我省加强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模范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加大名师培养吸收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结构优”的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打造一批理论功底扎实、知识储备充足、实践经验丰富、教研能力过硬,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名师名家队伍。

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继续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等,每年安排20名左右优秀教师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国内著名高校等学习进修,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结合好课程好教材建设,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5年内评选20个左右优秀教学团队,100名左右培训名师。

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实践锻炼制度和教学科研调研制度,提高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能力。

开发富有江西特色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课程

课程教材建设方面,我省提出,在用好中央组织部统编教材及其推介的好课程好教材的同时,实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建设计划”,5年内开发60门左右省级好课程,重点开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程,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等富有江西特色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课程,富有赣鄱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以及适应我省干部能力需求的专业化能力培训课程,逐步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体系。

按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政策法规、专门业务、综合知识等类别,5年内组织编写10种左右好教材,重点突出教材的政治性、实践性、可读性,逐步建立开放的、形式多样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教材体系。

建设有特色的全国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我省提出,深化培训机构改革。立足功能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加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扣主责主业,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支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加快推进“富有江西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一流党校”建设,支持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建设高质量专业化能力培训主阵地,支持省社会主义学院推进正规化建设,支持江西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甘祖昌干部学院、鹰潭红旗干部学院等建设有特色的全国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我省将规范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立足用好我省丰富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提高党性教育质量和成效,开展红色教育资源调查摸底、优化整合、教学提升工作,积极推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与管理,防止过度市场化倾向。

实施“互联网+干部教育”提升计划

我省提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实施“‘互联网+干部教育’提升计划”,加快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建立全省干部培训数据库,迭代开发移动学习平台,形成“省院+分院”的运营模式,逐步扩大网络培训的覆盖面,每年培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员不低于50万人次。

按照“特色自制、通用购买、共建共享”的原则丰富课程资源,每年自制精品课程或制作常规课程不少于100学时,采购课程不少于1000学时,微课不少于200门。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吴跃强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