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利辛县望疃镇: 拨响金“蒜”盘 蹚出致富路

2024-03-09 15:54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利辛讯 近日,在利辛县望疃镇玉光村张庄大蒜基地里,一棵棵蒜苗长势喜人,种植户张锐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对大蒜进行喷药等田间管理,确保今年大蒜增产增收。
        “去年我家种了1亩大蒜,刨去农药化肥和人工成本,蒜薹加上蒜头挣了五六千元,现在的市场行情比较好,今年多种了点儿,争取到年底再来个大丰收。”玉光村蒜农张锐边喷药边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望疃镇玉光村立足农业发展基础优势,在保证粮食面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和扶持群众发展大蒜等经济作物种植,定期委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群众科学种植方法,为蒜农提供各种新产品、新技术,科学种植、适量种植,加强田间管理,从良种引进、配方施肥、生态防治病虫等各个环节提供指导和服务,提高群众种植大蒜的积极性,保证种植的大蒜产量高、质量好,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真正打响致富金“蒜”盘。
       一根蒜,种出一条产业链,富裕一方农民,繁荣一片乡村。玉光村大蒜如今还发展出“大蒜—玉米”“大蒜—瓜蔬”等多种高效立体复种模式,尽管有时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但亩效益仍保持在4000元至10000元的水平,成为特经作物产业化发展助力富民增收的优质样本。
        “我们望疃镇将积极落实助农政策,因地制宜鼓励引导群众种植特色农作物,有效助力农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在以绿色为基底的乡村振兴画卷上绘就幸福新图景。”望疃镇党委书记彭冬说道。
      近年来,望疃镇玉光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采取“党建+基地+农户”模式,先行先试,积极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农业产业,以投资少、见效快、产能高为目标,打造“多种多收”的高效增收致富途径,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文章来源:安徽省利辛县望疃镇 刘勤坤 张文娟 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龙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