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家庭农场带富路

2021-01-25 10:3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农场主郭秀爱是运城市临猗县孙吉镇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妇女,她的家庭农场是从种粮大户发展而来的。

  20世纪90年代末,因种植粮食效益不高,当地农民开始大量种植果树,更多的农民则外出打工,仅孙吉镇就有上万人在外谋生。大片的土地无人耕种,开始撂荒。看着荒草丛生的农田,出身农家的郭秀爱深感痛心。她知道粮食的宝贵、知晓无粮的艰难,更对土地一往情深。于是,她和丈夫王成学商议,决定承包撂荒的土地。从最初的50亩到2015年的300亩,走出了一条依靠种粮致富的路子。

  2016年,夫妻俩在县经管中心的指导下,继续扩大规模,组建家庭农场。截至目前,他们的家庭农场先后流转本村及周边村89个农户的土地,种植面积780亩,成为运城市规模最大的家庭农场之一。

  经营农业投资多、风险大、回报低,郭秀爱深有体会。2017年,三暑大旱,黄河断流,200余亩玉米绝收压青;2018年,又遇寒流,50多亩小麦颗粒无收,经济损失近20万元;2020年,又遇冻害,600亩小麦减产。有人劝她弃田,有人登门索债,郭秀爱几乎崩溃。然而,生性倔强的她说:“咱是庄稼人,种粮就是咱的本分,该面对的必须面对,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半途而废,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就这样,她擦干眼泪、挺直脊梁又出发,和丈夫齐心协力、科学应对,渡过了一道道难关。

  首先是资金关。流转土地、购买农机、灌溉耕种、修建粮库,样样都要钱。郭秀爱与丈夫花光了积蓄,又到信用社贷款、进企业融资,靠着顽强的韧劲,一步步走到现在。农场基础设施不断加大,土壤改良工程有序实施,旱涝保收土地面积达到70%以上,单位面积产量增长了1.6倍。

  其次是技术关。郭秀爱多次自费去陕西杨凌参加农博会,赴北京向农业农村部专家求教,逐步掌握了小麦探墒播种、生物防治等技术,采用标准化模式,以有机肥料为主,减少农药用量,种地与养地有机结合,小麦、玉米亩产稳步提高。2020年,投资10万余元配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促进了粮食作物稳产高产。

  第三就是管理关。规模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面对缺少青壮年劳动力的现实,夫妻俩在机械化上找出路,他们筹资购买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深松整地联合机、播种机、旋耕机、自走植保机等国内外先进农业机械18台,建设农机具、大型车库280平方米,大型粮库260平方米。

  2017年,郭秀爱的家庭农场被认定为“运城市示范家庭农场”,2018年又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吸纳了周边村富余劳动力15人,带动了周边小型农场和种粮大户增产增收。同时,为周边村的120名农户提供农业机械服务,使乡亲们的技术素质明显提高,种植效益显著提升。

  针对外出打工人员增多、农村劳动力减少的状况,郭秀爱对200名农户的1600亩土地进行托管,农场提供播种、施肥、浇水、收割等全程服务,收取适当托管费用,被托管农户的收益不降反增。

  面对农场的蓬勃发展,郭秀爱没有满足,她说,今年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千亩以上,再办一个饲料加工厂和肉牛养殖场,走种、养、加结合之路,创立自己的品牌,把家庭农场办得更红火。

  畅丽娟

来源:山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