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果业品牌作支撑 科技创新富民路

2020-10-22 14:20 来源:农业科技报

全媒体记者 陈小文

白水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全县总面积986.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2万亩,辖7镇1个办事处,12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人。白水是全国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县,也是最早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目前全县果园面积55万亩,年均产量53万吨,产值48亿元。近年来,白水坚持将果业作为富民增收的头等大事,锐意创新思路,持续加大投入,走出了一条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宜生区域让白水苹果品质更优良

北纬32o~34o,海拔900~1100米是苹果生长适宜区。白水县地处东经109o16′~109o45′,北纬35o04′~35o26′,平均海拔850米以上。其中,7个镇海拔在900~1100米之间,非常适宜苹果生长发育。白水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光照充足,降雨适中,日温差较大。白水年均气温11.4℃,年均降水量577.8毫米,苹果生长季昼夜温差8~12℃,全年无霜期达210天,年均日照2552小时。4~9月日照1373小时,光照紫外线强烈,旺长着色期的6~9月,日照率达56%,有利于苹果的光合物质积累和运转,加速果树根系和枝条生长,促进树势健壮,稳产丰产,对苹果栽培具有优势。白水冬少严寒,夏无酷热,4~10月,历年平均气温在16.3℃,6~8月23.7℃,有利于苹果栽培和糖分的积累,使果实着色鲜艳,蜡质层增厚,硬度大,耐贮运。7个评估苹果最适宜气候指标中,白水县全部符合。

现代化产业规模优势明显

白水县耕地面积72万亩,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量53万吨,其中20万亩为标准化矮砧密植果园,机制冷藏能力达47万吨。全县拥有规模化涉果企业11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个、省级18个、市级33个,23家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年出口鲜果15万吨。各类包装生产资料经营企业72家。全县拥有果业经纪人2万人,年苹果加工销售能力200余万吨。以企业为主体,完成了林皋、收水、史官等六个苹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全面实施果畜结合、果机结合、果游结合的现代果业新模式。大力实施品种结构的差异化发展,2015年,“瑞雪”“瑞阳”两个新优品种在白水培育成功,全县栽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从2020年的市场形势来看,已经赢得了高端市场认可,呈现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

 科技引领确保绿色生产

2010年以来,白水县相继成立了西农白水苹果试验站科研基地、白水苹果产业联合会、电子商务协会、白水县矮砧技术协会、白水县现代果业托管技术协会、白水县“瑞雪”“瑞阳”苹果协会等多个服务体系。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等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白水县在增加苹果高产的同时,大力推广绿色有机果品生产技术。2018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苹果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与河南牧原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14.5亿元的畜果结合产业化建设项目,已实现生猪存栏27.8万头。此外,白水县还配套建设牧原、兴华、白水谣有机肥场,年产有机肥30万吨,为绿色有机苹果的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并根据有机绿色果品认证要求,严格实行农资产品准入制度,全面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先后获评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实施品牌战略带动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未来乡村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将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白水县作为陕西和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白水苹果”品牌连续四年名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10强,品牌价值52.91亿元。

下一步,白水县充分依托苹果特色资源,借力“白水苹果”的品牌优势,高起点规划白水苹果产业发展。围绕苹果全产业链,打造创新发展的优质环境,强力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引领产业融合,带动白水地区经济发展,为建设创新、人文、开放、美丽、幸福的新白水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