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医保“扩围”更要“突围”

2024-03-28 09:36  发布:中乡网  
       近年来,我国医保制度的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不仅药品目录大幅扩容,从最初的300余种增至现在的3088种,更将肿瘤、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纳入其中,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无痛、微创等先进诊疗技术的普及,不仅提高了治疗效果,还降低了患者的痛苦和风险,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医疗服务的信心。这些变化无疑是我国医保制度“扩围”的明证,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广泛的医疗保障。
        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医疗需求的持续增长,医保基金筹集的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这一挑战,我们不仅要关注医保的“扩围”,更要在此基础上实现“突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医保制度的根本在于其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这决定了其能否在未来继续为广大患者提供稳定的保障。
       针对这一挑战,我们应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医保基金,如提高个人缴费比例、增加财政补贴、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以确保医保基金的稳健运行。“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分钱的筹集,都是对医保基金稳健运行的有力支撑。
        其次,应探索实行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如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以降低医疗服务成本,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不同的支付方式,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以达到最佳效果。
        此外,还应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分散医保基金支付风险。“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商业保险机构的参与,将为医保制度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可能性。
       最后,完善医疗服务监管机制,防止医保资源的滥用和浪费,确保每一分医保基金都用在刀刃上。“明察秋毫,审时度势。”只有对医保资源的使用进行严格的监管,才能确保其真正用于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医保参保人数已达13.6亿人,覆盖率超过95%,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超过3万亿元。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国医保制度的庞大规模和强大实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掉以轻心。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医疗需求持续增长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断完善医保制度,以确保其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
       医保制度的“扩围”无疑是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但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应关注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通过强化基金筹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和加强医疗监管等措施,我们可以确保医保制度在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也是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贡献。(陈文华)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