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2024-02-27 10:41  发布:中乡网  

  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起的一个关于“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孩子的压岁钱完全由父母保管,而家长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各不相同。有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可以借机教育孩子树立金钱管理意识,帮助孩子理解金钱的价值和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全国大多数地方的中小学进入开学季,孩子在过年期间得到的压岁钱如何处理,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首先从法律角度来看,压岁钱是孩子财产的一部分,归属权理应是孩子。前不久,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通过对一起压岁钱归属纠纷案件的判决,认定压岁钱是长辈基于亲属关系对晚辈进行的财产性赠与,应归未成年人本人所有,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无权随意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孩子,但由于孩子大多是未成年人,因此孩子的压岁钱可由父母代管。父母对孩子的压岁钱,仅有保管权而没有使用权和所有权。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让压岁钱发挥它在素质教育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反之,如果未成年人不能正确地对待和使用压岁钱,可能会让他们养成错位的金钱观和价值观,甚至滋生不劳而获的不良思维,养成挥霍浪费的不良习性。

  在一些未成年人看来,自己什么也不用做,只要跟着父母拜拜年,凭空就能得到这么大一笔钱,这多少都有些“天降横财”的味道。此时,父母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教育,压岁钱就可能对孩子产生“可以不劳而获”的心理暗示。此外,既然钱来得这么容易,花起来自然也不会心疼,这就很容易让孩子养成挥霍浪费的习惯。

  有些父母为了避免压岁钱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干脆把压岁钱从孩子的手里全部收回,或者以“帮助保管”为名,将孩子的压岁钱用来补贴家用。这样处理虽然干净利索,却很难得到孩子的认同,容易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在父母和子女之间形成矛盾。因此,这也是不可取的。

  父母首先应该让孩子明白,压岁钱并非是天降横财,更不可能不劳而获。尽管别人给了自己压岁钱,但是同时父母也给了对方的孩子压岁钱,这个钱,其实还是靠父母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让孩子明白了压岁钱的性质之后,就可以进一步通过教会他们正确管理和使用自己的压岁钱,借以培养他们的金钱观和理财观。

  比如,可以给孩子在银行开立一个账户,专门用来存放这笔钱。如果以后需要动用这笔钱购买学习用具、缴纳学费,或者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时,可由孩子和父母共同协商支取。这样不但可以培养孩子正确的储蓄观念,还可以避免未成年人自己大手大脚花钱。

  更进一步说,有条件的父母还可以引导孩子利用自己的压岁钱投资理财,比如购买股票、国债、基金等理财产品。未成年人利用压岁钱理财,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发财赢利,而是为了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理财观念,培养科学的理财意识。这对他们未来的人生当大有帮助。

  压岁钱利用不好,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错位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利用好了,则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培养科学的理财意识。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