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福建南平顺昌:建西森林小火车正式通车

2024-03-20 11:02  发布:中乡网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响起,福建南平顺昌县建西镇森林小火车正式通车。

县领导为小火车开通剪彩。(徐华山 摄)

  在建西镇推进“千万工程”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暨“大埠岭—幸福里”森林小火车通车仪式上,到场嘉宾一起乘坐小火车,游林海建西,感受建西发生的变化。

  白水涟漪景象新,无边春色醉良辰。森林小火车从林中穿行而过,美不胜收,它的开通运营,为建西再添一张亮丽的林业文化体验名片。

  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为开发建设林区,支援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国家将“东北林业模式”放在建西试点。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改设“以林为主,全面发展”的建西县,一万三千余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林业工人投身建西林区,建成了长达142.66公里的我国南方最长的森林小铁路,每年为上海等地运送约40万m³的木材。1960年,建西森铁正式通车,1992年退出历史舞台。时隔32年的今天,“小火车”又回来了。从大埠岭开往幸福里的森林小火车,串联起的不仅仅是建西镇深厚的历史文化,更象征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期待。

  “当年这个小火车每天都有到场,有时一天到几十列,最多的一天到过一百多列。这些木头会运到全国各地,一般是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最远的就是北京。”原建西贮木场党总支书记王毓魁自豪地说起当年的事。

  当前,建西镇作为顺昌县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的示范点,围绕打造“林业文化康养研学精品线路”,通过恢复1.7公里森林小火车,串联贮木场-森铁处-林业中学3个片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逐步打造具有林业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小火车在林区穿行。(徐华山 摄)

  下一步,建西镇将加快推进林业文化遗产改造提升项目、林海建西“穿越小镇”移民示范区建设项目等,努力实现“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让游客感受林区故事、体验林业文化。来源:新华网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