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定远县桑涧镇:文明创建让乡村有颜有内涵

2022-08-14 08:1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定远讯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定远县桑涧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创建”的理念,全镇上下齐动员、干部群众全上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停车秩序、店外经营,劝导文明出行,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让乡村有了“颜值”更有了“内涵”。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堡垒作用。桑涧镇以“支部堡垒为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枢纽、党员为支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统一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以志愿服务为形式,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以党员做表率,带头加入志愿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辖区主干道沿线两侧,河道沟渠、房前屋后、项目工地、企业内部卫生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清理。
       强化宣传引导,铸造文明之魂。牢固树立“创文明,育文明”的理念,充分利用广播、一封信、公开栏等形式持续宣传典型、学习典型,通过村规民约和承诺书等方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健康教育等公益宣传版面,积极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着力建设精神文明新桑涧。开展扶贫助困、卫生健康、法治教育、安全知识宣讲等专业化志愿服务,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民主法治涵养;创新性地在村级文明实践站和群众集聚的生产队设立“理论宣讲点”,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理论知识和国家政策传播出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美化人居环境,重塑乡村新貌。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共同打造舒适宜居的乡村新面貌。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让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成为桑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凝聚创建力量,筑牢乡村之魂。桑涧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观看好人宣讲、好人演出、好人表彰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对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敬业奉献、孝亲敬老、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在全域范围内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展“卫生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支撑,切实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开展模范好人宣讲巡演活动,弘扬榜样精神,引领群众感悟榜样力量,提升道德修养。(特约通讯员:曹姗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