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成都造”鱼子酱端上国际餐桌

2023-12-19 11:15  发布:中乡网  

工作人员筛选鱼子酱

  马来西亚的一家超五星级酒店内,几十个餐碟上,各种晶莹剔透的鱼子酱在水晶灯的照射下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没有厂家、没有品牌、没有介绍,来自业内知名品鉴师依次走过去,观察、闻香、品鉴、打分,最后按照表格,打开评分第一的产品“盲盒”……

  “又是芙思塔!”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来自法国的大厨脸上露出了有些意外却又赞许的微笑,经过这次盲选品鉴,这位大厨终于对来自中国四川的鱼子酱打开了大门。曾几何时,鱼子酱长期被欧洲市场垄断,对中国产鱼子酱,国外消费市场充斥着“傲慢与偏见”。然而,正是依靠出色的品质,润兆渔业终于叩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打入全球30多个国家的高档餐厅。

  突破繁殖技术铸品质

  在润兆渔业天全养殖基地,形状如棋盘一样的水池里,数百条不同种类的鲟鱼在水中游弋。突然一条庞大的鲟鱼浮出水面,记者忍不住“哇”出声来,这条鱼的个头比成年人还要大上许多。

  “这是达氏鳇,有‘淡水鱼王’之称,它的卵制成的鲟鱼子酱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沿着水池边行走,技术人员李广玲如数家珍,基地里还有卵径达3.0毫米以上的俄罗斯鲟和由达氏鳇与史氏鲟杂交的海博瑞鲟等。“产出优质鱼子酱的鲟鱼正是这些品种。”

  “从源头保品质,我们有自己的鲟鱼繁育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润兆渔业的企业注册地和发源地在成都彭州。苗种繁育作为鲟鱼产业链前端的关键环节,在全产业链掌控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彭州的基地主要承担着科研探索和技术研究的重要职能。

  据他介绍,早期人工养殖的鲟鱼苗靠采购、进口。2006年李军创办四川润兆渔业公司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搞研究,突破鲟鱼繁殖技术。用8年时间,通过亲鱼的引种和技术引进,才成功培育出多种鲟鱼种鱼,并孵化了鲟鱼苗。得益于这项技术突破,他的公司年产鲟鱼苗达2000万尾,成为当前国内最大的鲟鱼苗种孵化场之一。

  无抗养殖保品质

  品质要好,除了靠水,还得靠养!要获得顶级的鱼子酱,“无抗养殖”是关键因子。“‘无抗’养殖里的‘抗’,是指抗生素。”润兆渔业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李强告诉记者,3龄以前的鲟鱼就像人类的婴幼儿时期,抵抗力相对较弱。通过和川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合作,润兆渔业构建了鲟鱼成鱼高效养殖和主要致病菌早期诊断及无抗防控技术体系。据介绍,3龄以前,通过将植物多糖拌入研制的专用饲料里,增强幼鱼的免疫力。

  “我们还会定期给它们进行体检。”李强表示,在鲟鱼养到3个月到3年的时间内,养殖基地会通过B超技术辨别雌雄,然后将其分开养殖。

  “优质的鱼子酱正是源自对鲟鱼的精心呵护。”李强拿出厚厚一叠检验报告,上面全是各种检测指标,“每一批出口都有至少几十个指标,有地区甚至多达上百项,在我们出口的这些年,没有一项指标被检出任何问题。”

  17道工序强品质

  鱼子酱的品质和口感也取决于加工工艺。在润兆渔业无菌生产车间里,活鱼冰昏、取卵、洗卵、分级、腌制、装罐……鱼子酱生产部生产主管陈燕说,制作鱼子酱的这17道工序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才能及时锁鲜。

  陈燕拿出一盒10克重量的鱼子酱向记者展示,越是顶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圆润饱满,色泽清亮透明,“鱼子酱卵粒越大越好,目前国际市场上鱼子酱的卵粒直径普遍为2.7毫米,而我们生产出的鱼子酱卵粒直径均可达3毫米及以上。”

  记者用贝壳勺舀了一勺放入口中,用舌尖和上颚碾碎一颗颗冰镇过的鱼子,圆润的晶体在口腔中爆破,鲜甜的气息带着淡淡的坚果香,味蕾瞬间感觉妙不可言……

  经过几年的工艺打磨和品质管理,如今,公司的产品终于通过国内外的各项认证和许可,并远销俄罗斯等欧美国家。去年,一共产出鱼子酱50吨,占全球市场的12%。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陈泳 摄影 魏麟潇

  【记者观察】

  “深耕品质是通往高端的必须途径。”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陈德芳博士的这句话深深刻在了记者的脑海中。

  数天的采访,记者才深刻地体会到,看似简单的鲟鱼养殖,竟然蕴含着这么多科技含量。从鱼苗到成鱼,养殖的周期在10年左右,不仅有专门研制的饲料,还要和人一样打“B超”、进行“体检”。而由鱼卵化身为美味的鱼子酱,无菌车间里15分钟的操作一气呵成,短短15分钟,背后却有一整套标准化流程,17道工序足可称为艺术。而正是这些细节上的精益求精,才铸就了鱼子酱的顶级品质,也正是不断在科技前沿探索,最终将全球12%的市场份额收入囊中。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由于农产品的特性,打入国际市场的确并非易事,可润兆的成功,恰好为广大农业企业给出了方向:坚持科技创新,严控标准和品质,才是打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