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巫山景区建平又闻炒板栗香

2020-09-27 10:23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日前,当你来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庆市巫山县建平乡境内,在建平、柳坪等村旅游公路两旁到处都有卖炒板栗的摊点,炒板栗又甜又香。零售市价炒板栗每公斤20元,生板栗每公斤10元至12元。不少自架游游客和客班车旅客喜欢买吃,大袋小袋带走,给家人和亲朋品尝。

大学毕业生王晓燚休假时帮助家里炒板栗卖创收
       建平乡位于壮丽巫峡右岸,古时曾设建平郡县。如今已成为神女景区(正申报国家5A级景区)南环线,又有渝鄂S201省际道通过乡境,还是巫山县城通往江南9个乡镇的要道,成为村民销售板栗的黄金市场。种有板栗的村民抢抓商机,在家门口旅游公路旁坪整场地,竖立雨棚伞,巾帼们摆开装满板栗的箩筐,将每粒板栗剁成十字口,架起锅灶,用小石子炒板栗卖。板栗都是自家产的,炒熟销售价钱高。

大学生王晓燚正在剥壳脱粒板栗

建坪村农家板栗堆积成山
       这里还有一个卖炒板栗卖的小故事。建坪村3社村民王先龙、候本菊夫妇有两个孩子,女儿王晓燚于2017年毕业于重庆师大,已参加工作,在南京东原物业公司工作,月薪9500元。儿子王兴,重庆电子学校毕业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服兵役做贡献。王晓燚美丽、聪明、能干,从小就跟父母学做家务、农活。读中学和大学期间,凡寒暑假都要回家,帮助父母搞劳动,吃苦耐劳,一般农活和家务事都会,主动承担煮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活路。特别是家里栽植有板栗,年产量1000多斤,炒板栗卖是她的主要任务,为父母增加收入。此次休假8天,回家后一直忙着采摘、剥壳和炒板栗卖,忙碌不赢。板栗壳长满小刺,触及扎手痛,她带着手套剥壳脱粒,不嫌苦和麻烦。她在干这些苦活时,不知情者看不出她是大学毕业生,还领着近万元月薪的企业职工。

建平乡省际旅游公路旁到处都有卖板栗的摊点

自架游游客在建平乡购买板栗
       10多年前,建平乡落实国家保护三峡生态环境的政策,实施退耕还林时,在县农林水部门的支持下,建坪、柳坪等村组织村民科技栽培良种板栗2000多亩,早已进入丰产期。日前,笔者采访了建坪村党支部书记任言喜,他怀着丰收的喜悦说,建平村发展板栗1500亩,今年亩产量250公斤,每公斤平均10元,即2500元,总产值375万元。这样算来,全乡2500亩板栗,总产值600万元如金蛋滚在碓窝里——稳稳当当,还不算炒板栗卖增值。板栗树真正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建平乡大片板栗进入丰产期

建平乡的板栗还有不少未采摘
        “皇帝女儿不愁嫁。”板栗品质好,粒大饱满,不但在本乡景区销售,而且还销往中国最美城市巫山县城和县外各地,深受消费者青睐。(特约通讯员:唐探峰

建平乡良种板栗品质好粒大饱满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