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中国脆李之乡重庆巫山抢抓黄金天候采摘销售“中华名果”

2020-07-10 16:11 来源:中乡网


巫山脆李园布满全县22个乡镇220个村   唐探峰摄

      中乡网重庆讯  日前,“中国脆李之乡”重庆市巫山县各乡镇村社和县相关部门全力协作,抢抓黄金季节采摘销售脆李,让全县3.4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巫山每到春天脆李花海醉迷上百万游客和市民   唐探峰摄

      地处三峡腹心的巫山县系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又是国家秦巴山区贫困县。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理念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林、水和扶贫等部门联动,各乡镇、村社齐心竭力,采取恳复荒地成梯地和国家对三峡库区实施退耕还林的政策,在低、中、高山三带地区22个乡镇科技发展脆李。经过几年的坚持苦干,全县脆李发展到28万亩。


巫山曲尺伍拍水果基地杨永保脆李品质好   唐探峰摄

      巫峡、官渡、双龙等乡镇各发展脆李达3万余亩。官渡镇党委书记李刚军对笔者说,官渡通过垦复荒山建成梯田和实施退耕还林,科技种植脆李3万亩,仅在杨坝、水库两村集中成片发展脆李1万亩,正在建设市、县脆李示范区。他说,官渡镇采取“公司+专业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脆李,在提高本地脆李品质的前提下进行品种试验择优发展。巫山县官渡镇水库村欣硕李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从世界各地引进38种李子进行品种对比试验,面积二百多亩,今年三分之一进入丰产期,预计产李子8吨,明年80%进入丰产期,将择优科技发展品种,让巫山脆李品质更佳。


巫山曲尺伍柏村脆李压满街   唐探峰摄

      巫山从唐宋时期开始种植李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地势、土质、气候有发展脆李的良好条件,农民有种植脆李的习惯和丰富的经验。巫山脆李品质特好,个大、色鲜、肉厚、核小、汁丰、酥脆、清香、味甜,被评为“中华名果”誉称。品质、产量、产值均为全国第一,荣获多个金奖。


巫山果农与经济人挂勾采摘脆李包装外销   唐探峰摄

      今年巫山脆李有10万亩进入丰产期,春天盛花之时,长江两岸成为美丽的花山花海,醉迷四方游客。预计今年脆李产量10万吨,估计产值15亿元,位居全国之首。


巫山经济人定点装运脆李外销   唐探峰摄

      6月30日,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巫山县人民政府主办,“2020中国·重庆第四届巫山脆李采摘季暨开园仪式”在曲尺乡柑园村成功举行,脆李正式开园上市。其实,自6月下旬,低山地区开始抢抓天候采摘脆李上市。各乡镇、村社和县级相关部门、经济人共同努力,与广大果农采摘、销售脆李,采取线上线下外销。


中国邮政巫山分公司在乡镇多处布点收购外销脆李   唐探峰摄

      目前,巫山低山脆李已销售大部分,中、高山地带将开始采摘上市。据悉,全县销售脆李已有数亿元装进果农和经济人的钱袋子,脆李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奔小康的“摇钱树”

      有“三峡花果之乡”誉称的曲尺乡伍柏村3社水果种植基地杨永保种有脆李面积100多亩,今年产量达200吨,品质不错,已外销100多吨收入100万余元,还有数十吨正在销售中。杨永保高兴地说,虽然受到了阴雨的影响,但产植两百万元如金蛋滚在碓窝里——稳稳当当。


巫山客班船码头成了脆李交易市场   唐探峰摄

      今年巫山脆李丰产面积扩大、产量增多,加之受前段多雨气候影响,全县脆李销售滞后,引起了巫山县委、县政府和各乡镇的高度重视。7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脆李营销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脆李营销工作,压实压细乡镇责任,发挥乡镇和各部门的作用。在做好现有销售渠道的前提下,不断拓展销售渠道。还研究了今年脆李营销的奖扶办法、脆李营销县级领导促销方案、脆李营销会议方案等。在物流、营销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刺激促进脆李销售。各乡镇继续做好网络直接带货,促进线上线下销售,并加强脆李质量监管,既确保广大果农的增产增收,又要确保脆李品牌品质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