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聚焦春耕备耕,筑牢粮食安全之基

2024-03-21 09:15  发布:中乡网  
       随着春风拂面,大地回暖,我国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在这一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考察时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强调了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春播面积,细化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然而,当前春耕备耕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日益显著,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给春耕备耕带来了不确定性。同时,农资价格上涨也给农民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老子云:“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弥补这些不足,确保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此外,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业科技创新不足等问题也制约了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要强化政策扶持,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通过补贴、保险等措施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其次,要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减轻农民负担。通过稳定农资市场价格、加强市场监管等手段,确保农资价格处于合理水平。此外,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通过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我们要善于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同时,我们还应关注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引导。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措施,提高农民素质和生产技能,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这不仅能够缓解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还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孔子所言:“有教无类。”我们要关注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
 
       在抓好春耕备耕的同时,我们还应站在更高的角度,认识到农业、农民、农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农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农业、关心农民、支持农村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春耕备耕是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要关注当前春耕备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筑牢粮食安全之基,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文华)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