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蔬菜大棚助农增收

2020-10-14 12:22 来源:松原日报

这几天,扶余市蔡家沟镇小十八号村到处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把蔬菜大棚内新采摘的西红柿、豆角等进行分拣装箱,搬运装车后,一箱箱新鲜的蔬菜被销往上海、南京等地。小十八号村党支部书记赵伟光步履匆忙地奔波于各大棚之间,时不时接打电话处理新的订单。“我们村目前有蔬菜大棚285栋,现在看,每栋大棚的收入都很理想。”赵伟光说。

2013年,小十八号村成立了吉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展棚菜经济增收致富。如今,村里的蔬菜大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不仅带动本村村民增收致富,还解决了周边村屯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小十八号村也成了扶余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收入提高了,村民们干劲更足了,如何让棚菜产业走得更好更远是合作社一直琢磨的问题。赵伟光告诉记者:“蔬菜大棚每年都产生大量蔬菜尾秧,只有处理好这些尾秧,让它们变废为宝,我们的棚菜产业才能沿着循环经济方向发展。”2019年,赵伟光带领合作社成立并投产了蔬菜秸秆微生物处理厂,变无用的秸秆为绿色肥料,进一步提高了棚菜作物的经济和生态附加值。

近几年,蔡家沟镇将棚菜经济作为主导产业,采取政府推动、园区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等措施,走“连片建设、规模经营、特色发展”的路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改造了小十八号村、腰号村、石家崴子村、大十八号村、张卜村等蔬菜主产区,大力推广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露地栽培等模式。目前,全镇蔬菜大棚发展到2624栋,占地面积约1280公顷,种植区域覆盖了全镇88%的村屯,蔬菜种类达10余种,远销哈尔滨、上海、南京等城市。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