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昆明西山民警“老王”:群众视为“贴心人”

2020-07-03 18: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王警官,楼下那一家又开始闹了,一天到晚说话吵闹个不停,我都80多岁了……”居住在昆明天泽园的黄奶奶拨通社区民警王彦宏的电话不停地诉说。此事,王彦宏不是第一次登门。

据老人反映,楼下的住户周末总在车库与朋友聚会,噪音很大,让老人苦不堪言。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王彦宏决定上门进行调解,他听取了双方的意见,通过情、理、法等角度进行劝说教育,希望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经过多次的调解,最终双方自愿和解并签下调解协议书,将纠纷造成的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

“谢谢你做了和事佬,我们双方以后都会遵守协议,和睦相处,相互体谅。”黄奶奶拉着王彦宏的手说。

邻里纠纷、安全防范,小事透出老民警的细心

其实,王彦宏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滇池路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不过短短半年。他管区内的居民小区有六个,是派出所最多的。责任心使然,47岁的王彦宏毅然接受了这一挑战,开始探索他的社区治理之路,用踏实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辖区走了个遍。

上任伊始,王彦宏首先考虑的是治安问题。他将自己管区内的居民小区进行了详细的分类,针对各小区的安全漏洞制定了一系列整改完善方案。为了落实这些方案,他不停地在管区内走访,主动对接社区、物管以及小区住户,征求他们的意见,耐心告知安全防范漏洞在哪?如何整改最合适、最经济?通过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王彦宏管区内的居民小区今年以来盗窃案件“零发案”。


供图

2020年以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是王彦宏操心的另一个问题。为此,王彦宏也在思考原有的“会议式”“培训式”宣传是否有用,因为现阶段的电信诈骗出现了精准、高效、信息化的特点,骗子的套路实在太多。这样的案件单靠普通的“传单式”宣传是很难防范的,如果老百姓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不泄露,就不会给骗子可乘之机。因此,王彦宏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宣传做为社区管理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他一改往常的“传单式”宣传,变成上门面对面宣传,针对各阶层、文化水平不同的居民进行精准宣传,以提升宣传效果。

“这份反诈手册请收好,遇到上述电信诈骗手法请一定要注意!”每次“三查三告知”王彦宏都会准备好材料,一边清查一边上门宣传。而日常工作中,只要接触到辖区居民,办完事他也都要多叮嘱几句反诈事项。“我们多点耐心地提醒,群众钱袋子就多一份安全。”

党员坚守在一线,锦旗见证群众口碑

“在社区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既是自己的义务,也是自己的责任!”——这是王彦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彦宏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挺身而出,奋战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用他的话来说:“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先上!”

虽然到滇池路派出所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大家对于王彦宏的评价却是 踏实、认真、负责。4月起,昆明市中小学陆续开学。自辖区新河小学开学以来,王彦宏每天早、晚必去学校门口“报到”。“明明所上已经安排了巡逻警,老王还是不放心,风雨无阻每天亲自到校门口,我们这些年轻人都佩服他,自愧不如。”辅警孙国耀佩服地说。

而这一切,辖区群众也都看在眼里,非常认可这位“新来的”社区民警,大家纷纷说:“这个警察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发号施令的。”去年12月,刚上任1个月的王彦宏就收到了辖区一家银行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与民共生、警民携手”,这正是对王彦宏同志工作态度的最好诠释,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出发,全力保民生,促平安。(肖金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