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从种植户到车间主任:农民老姜“升职记”

2020-07-03 14:30 来源:天津日报

走出大棚,生产车间成了姜瑞令新的工作场所。

  时间:2020年6月16日

  地点:河北省承德平泉市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采访对象: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村民姜瑞令

  身穿白色的工作服,手拿对讲机,55岁的姜瑞令走在工厂车间里,仔细查看着果蔬加工生产线。去年1月以来,他有了新的身份──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

  能到工厂里上班,种了大半辈子玉米的姜瑞令坦言“没想到”。他的家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过去赶上收成好的时候,一年也只能赚个两三千元。

  “哎呀,那会儿太困难了,两个孩子上学,我爱人又得病,我没法去远处打工,只能这借一点儿那借一点儿,最多时欠了十五六万元的债。”他告诉记者。

  转机发生在2014年,姜瑞令听说附近的白池沟社区建了一个种植基地,贫困户可以到这里租大棚种果蔬,不用投入资金,只需要在收益后把部分成本还给基地,这让老姜看到了希望,他一下子承包了三个大棚。

  “挣着钱了!”种上草莓和葡萄,姜瑞令收获了一个“甜”字,到2016年,三个大棚的净利润就有10多万元,当年他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为了方便来回跑,老姜买了辆摩托车,还给自己定了新目标──开上“带篷的车”。

  让姜瑞令成功脱贫的是闫志远回乡创建的农业项目。起初,振邦集团只单纯建大棚搞种植,虽然投入大,收益却一直达不到预期。“快马撵不上蔬菜行。”这让作为振邦集团董事长的闫志远意识到,农产品要走深加工路线。

  “要把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闫志远打开了思路,“牛奶的制成品可以摆在货架上,水果、蔬菜为什么不能呢?这样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且延长了保质期,市场接受面更广。”

  做深加工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投入,这时,来自天津市和西青区两级1777万元的帮扶资金发挥了作用。建厂房、买设备……在原有温室大棚的基础上,果蔬汁、果蔬脆片等深加工项目启动了。“正好在我们有需求的时候,帮扶资金到了,全都实打实地用于生产。”说起这件事,闫志远仍难掩兴奋。

  产业的转型升级,也给姜瑞令的人生带来了又一次改变。

  因为肯学、务实,工厂开建后,他被闫志远叫到厂里,跟着技术人员学习设备操作,开始在车间上班。姜瑞令雇了人打理大棚,自己一门心思扑在车间生产线上。

  “我每天晚上都‘过电影’,今天操作哪个环节错了,明天要改正。只要你能教我,我就能学会。”姜瑞令的语气中充满了骄傲。

  随着深加工项目全线投产,今年,公司的第一批果蔬汁已经小范围投放市场。通过入股分红、进厂务工、土地流转、大棚租赁等方式,仅振邦集团一家企业就带动了平泉310多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现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兜儿里也鼓了,每月光工资就能拿6000元。”姜瑞令笑着说。

  “还走上管理岗位了!员工都叫他‘姜总’。”闫志远补充道。

  原先冬天都舍不得生炉子的姜瑞令,如今翻盖了房子、装上了暖气,儿女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自己也如愿以偿地开上了汽车。“之前咱想致富,但没有平台,现在有了平台,只要好好干下去,我觉得没有实现不了的事!”他底气十足。(马晓冬 蒲永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