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经典永流传 感受川剧的生命力

2023-11-30 15:05  发布:中乡网  

  29日,“川流不息”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汇报演出暨颁奖活动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活动集中展示川剧汇演成果,艺术呈现川剧艺术精粹。另外,活动还为优秀剧目奖、特别贡献奖、年度英才奖、组织工作奖颁奖。

  名家共同演绎川剧经典剧目

  “经典永流传、叫好又叫座”,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汇报演出以“川流不息”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一台名家名角会聚、院团交流互鉴、新秀争奇斗艳、深受群众欢迎的川剧盛宴,集中展现本届川剧汇演剧目复排创演、人才挖掘培养等方面工作成果,艺术展现全省川剧界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奋发态势。

  汇报演出暨颁奖活动分序章、花满梨园、艺韵留香、新声传情、尾声5个部分,沈铁梅、陈智林、陈巧茹等川剧名家纷纷亮相,同台演绎了多部优秀剧目。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奖剧目《草鞋县令》《江姐》也参与了演出。另外《白蛇传》《铡美案》《梅女》《红梅记》等川剧传统经典剧目,戏曲舞蹈《你从历史中走来》、儿童川剧串联表演《川剧新生代》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川剧艺术的多彩魅力再次绽放蓉城之夜。

  《无名》致敬川剧幕后工作者

  “谢谢幕后的你们,让台前有了腔调。”在川剧路演节目《无名》中,多位舞台幕后的演职人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有化妆师、帮腔、音乐师、打杂师……他们的名字不为人知,却成就了一场场经典的表演。节目落幕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巧茹表示,观众看到的都是台前的演员,但精彩的演出也离不开这些幕后工作者,“今天他们站在了台前,让我很感动。”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多项奖项

  演出现场颁发了优秀剧目奖、特别贡献奖、年度英才奖、组织工作奖。其中,成都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演的《红梅记》获大幕戏优秀剧目奖一等奖,成都市三花川剧团创演的《五台会兄》获折子戏优秀剧目奖三等奖,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青年演员王裕仁、李玲琳、杨茜获年度英才奖。

  “很意外,很激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青年演员王裕仁在领奖后告诉记者,获奖对他是极大的鼓励,“我们一代代川剧人都在坚守川剧,它是我们的精神命脉。作为川剧青年演员,我一定会坚持传承弘扬川剧。”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是每一位川剧演员渴望攀登的高峰。在活动尾声,刘芸、陈智林、沈铁梅、陈巧茹等12位“梅花奖”获得者齐亮相,共同唱响戏歌致敬川剧,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看到这些‘梅花’一起出现的时候,我太感动了。”戏迷刘晓丽说,“现场有名家,也有小朋友,让我感受到川剧的生命力!”

  据了解,自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8家川剧院团、300余名川剧骨干集中展演24部、43场传统经典剧目及近年获奖大戏,线上线下观看量超200万人次,观众参与投票超157万人次,行业专家评选出5类46项奖项。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