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亳州谯城区:民俗文化“挂”墙梢 新村还是“老味道”

2020-06-02 10:08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在亳州市魏岗镇,有这样一个庄——庄子里的墙不是普通的水泥墙,青砖灰瓦的墙体中,陈列着线络子、钱褡、磨盘、捶衣棒、笸箩等老物件,新鲜的绿色蔬菜与小花园、小洋楼、杏树等相映成趣,将乡村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村就是大陈村王竹园庄。

      王竹园庄位于魏岗镇北部,距场镇约2公里,所属的大陈村是谯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脱贫。近年来,大陈村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文化阵地建设,不仅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更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在脱贫路上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大陈村2015年开始建设新村,大陈村的村书记程玉民是个有心人,他开始走街串巷,到居民家里去淘换一些老百姓认为“没什么用”的老物件,并且在规划王竹园新村的时候,将老物件与新村基础建设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

      程玉民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村村部越来越现代化,一些老习俗却也在逐渐消失。农民是民俗文化传承的主角,但是现在很多人外出求学、打工,对传统民俗文化一知半解,这些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淡忘。自从把这些老物件“挂”在墙梢,得到了村里居民的高度认可,每天晚饭后,都有村民主动给庄子打扫卫生,擦拭墙上的老物件,连小孩子都知道这些老物件的名称了。

      大陈村极具特色的风貌建设,既留住了乡村田园景观,也留住了乡愁文化,合理的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很多以前搬到城里居住的农户如今都搬回村内生活,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笑着说:“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特约通讯员:王乾坤)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