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地摊经济”升温

2020-06-04 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地摊经济”升温
■“摆摊技巧”搜索热度同比涨655% ■重庆排全国搜索热门城市第七


“地摊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为城市带来了烟火气。图为6月2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区金滹沱二路,经营者在临时摊区售卖食品。新华社发

资源来源:百度搜索大数据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危机,我国多个城市放宽了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尺度。6月3日,百度发布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摆摊技巧”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暴涨655%,达到10年来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摆摊技巧”相关热门搜索内容中,热度最高的为“年轻人适合摆什么地摊”。排名前列的还有“摆地摊真的比打工强吗”等相关内容,体现出年轻一代对这种“新经济”积极的讨论与参与意愿。此外,“地摊上最吸引女人的是啥东西”“首富从地摊开始”“高手教你摆地摊诀窍”等也成为相关热搜内容。

  相对于其他成本高、前期投入大的行业,低成本、低风险的“摆地摊”提供了一条创业新思路。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摆摊技巧”对90后吸引力最大,超过53%的关注者为90后。与行动力最强、关注摆地摊具体技巧的90后相比,80后更加偏向于“理论派”,对“地摊经济”表现出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搜索兴趣。

  “地摊经济”不仅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更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全国各城市积极拥抱“地摊经济”,其中新一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在搜索相关内容的热门城市排行榜中,新一线城市成都居于榜首,重庆则排名第七。

  “地摊经济”究竟有多火?义乌的小商品城、嘉兴的海宁皮城……这些小商品公司因“地摊经济”出现股价暴涨的情况。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儿童玩具、小吃、充电宝、贴膜等成为地摊商品热门搜索词。此外,“10元3样地摊货批发”“汽车后备箱摆地摊”“摆地摊要怎么找货源”等地摊经营模式,也成为从业者热搜的内容。“后备箱经济”和“地摊经济”一起,让城市的烟火气加速升腾。(记者 张亦筑 向菊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