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小河:“党建+光伏”打造乡村振兴“绿色银行”

2023-11-02 11:00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石台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充分发挥光伏帮扶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积极作用,小河镇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光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通过建强班子、全面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光伏+脱贫户+就业”发展新模式,稳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小河镇积极推进光伏发电建设,在五个脱贫村共建有60kw光伏电站11座,收益61.07万元。588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享受户用光伏政策,发放户用光伏123.2万元。同时依据农户自身的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共开发光伏岗位36个,坚决杜绝光伏帮扶“养懒汉”的情况发生,确保发挥应有的兜底保障作用。
      村集体光伏收益除电站运营维护支出外,60%用于脱贫户、监测户的劳动增收、公益性岗位,30%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10%用于帮扶、慰问困难脱贫户及监测户,让脱贫户拥有一张定期收益的“阳光存折”,实现收入稳步增长,以实际行动将光伏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借“光”致富,以“能”发展,以“发电”为谋,壮“经济”之路。
       下一步,小河镇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村级各项事务中的领导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优势,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小河镇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特约通讯员:查袁霞)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