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庐江郭河:“三举措”战疫情保春耕

2020-02-16 17:55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过,春耕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连日来,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为今年夏粮丰收、农业增效打好基础。
       实施战疫春耕同宣传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分时下地,分散作业,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闲聊,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做好农机及场地消毒,搞好春耕生产安全防护。二是利用各村(社区)广播、短信、微信、QQ等方式,宣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和全膜沟播旱作农业技术、配方施肥、化学除草、预防病虫害等农业生产知识以及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防范“倒春寒”及初春生长注意事项,引导村民科学开展春耕生产。
       开展生产技术精指导。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组织包村干部、镇农技站技术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苗情、墒情和病虫害调查,科学指导农户、种植大户根据苗情、墒情实行分类管理,帮助农户落实好清沟理墒、返青追肥、杂草防除等措施,解决农作物春季管理难题。动员全镇172个种植大户和广大种植散户适时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确保春管春种安全有序进行。
       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农时不待人,春耕要趁早。该镇积极督促引导群众开挖田间腰沟,疏浚地头沟、中沟,及时沥水,确保土壤空气充足,根系活力旺盛。对少数低洼田块不能顺利排水的,要用抽水机排水,以便农作物恢复生长或晒地备种。同时,指导群众适量追肥,科学施肥,防除杂草,保好墒情,及时做好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治,为全镇8000余亩油菜、40000余亩小麦打好增收基础。 (特约通讯员: 潘中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