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凤阳县大庙镇:微协商扮靓乡村人居环境

2023-12-28 09:47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凤阳讯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凤阳县大庙镇政协联络组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微协商工作,将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乡村人居环境的提高和改善解难题、办实事。
        走进大庙镇周圩村小河东村民组,漫步在村道上,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生意盎然的绿化带、干净敞亮的民房。下雪后,更宛如一幅雪景油画,为周圩村增添了生机与灵动。
       小河东村民组有30户人家,2022年,小河东修建了马路,完善了公共设施,美化了民居外墙,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23年,小河东安装了路灯,改建了厕所,打造了文化墙。“多亏了微协商,让小河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完成。”看着小河东的美景,周圩村村干部热情地分享着工作经验。
       在工作之初,小河东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矛盾,为什么要改善环境?下水管走谁家门前?在道路两旁种植什么样的景观植物?每一天都有新的问题冒出来。村干部将矛盾上报至镇政协联络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联络组与村干部走访调研,倾听社情民意,记录突出问题。联络组工作人员通过“有事好商量”微协商议事,根据不同的问题组织村民代表、利益群体代表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协商会议,让村民当场把心中问题说出来,干部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接招”,将问题逐个击破化解。
       “这个微协商议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周圩村村民何俊林感叹说。
       2022年以来,大庙镇把微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坚持从小处介入、微处动手、细处着想、实处见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累计开展专题微协商议事活动50余次。(特约通讯员:赵秋宁)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