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凤阳:大庙镇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3-12-21 16:54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凤阳讯   出凤阳县城,沿中都大道南行10公里,一个美丽的乡镇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造型别致的农民新居,产销两旺的工矿企业,环境优美的镇区街道,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如今的大庙镇,天蓝水碧、景美人和、产业兴旺,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秀丽画卷正在石英之乡徐徐展开。
       近年来,安徽凤阳县大庙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有序推进中心村改造的基础上,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强化硬件建设与管护,扎实推进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将大庙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文化融入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抓手,是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培育乡风文明、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路径。该镇深入开展乡土文化挖掘,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老年学校、文体活动广场,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和文化志愿队伍,开展 “四季村晚”、“送戏下乡”、农村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树立乡村文明新风,规范村规民约,传播正能量,引导群众学习和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赋能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乡村和谐发展。
       加强硬件建设,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该镇把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作为出发点了落脚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千方百计加快村级水电路、美化、亮化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力有序推进改水改厕等民生工程建设。与此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进组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和动员,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营造“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用好用活村规民约、积分制和文明户评选等载体,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和五老乡贤等示范带头作用,让人居环境整治与保洁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强化村庄管护,推进环卫保洁常态化。该镇按照“突出重点、清理死角、全面提升”原则,结合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强化管护,各村“四员”(护路、护河、护林、公益岗位人员)每日守护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管护中的资金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美丽乡村管护向常态化、持久化方向发展,形成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四员”恪尽职守、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方位消除盲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确保街道、村庄、路面、河塘干净整洁。
       该镇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完善长效机制,立足长效管护,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措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优化乡村文明生态,推动镇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特约通讯员 田益全)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