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东刘集镇:致富有道“鸭先知”

2022-08-13 09:1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五河讯   八月清晨,走进位于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张庄村境内的安徽省诚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几十座标准化饲养映入眼帘,温度适宜、空气湿润、光线充足的鸭棚内,一只只体态丰腴的鸭子不时拍打着翅膀,相互打闹,鸭叫声清脆悦耳、此起彼伏。


        “我们厂主要养殖种鸭,种鸭在育雏最初2天育雏室温度应在33~35℃,3日龄后鸭舍温度每3天下降1.5℃左右,以后保持在20℃左右为最佳。”安徽省诚驰生态农业有限公负责人殷浩义今年28岁,虽然年纪不大,养殖种鸭的经验却十分丰富,说起养殖注意事项滔滔不绝。
        2019年,殷浩义带着100余万贷款资金和一腔干事创业的热情来到东刘集镇张庄村流转土地130余亩,分两期建起1560㎡的标准化饲养栋舍24栋,正式开始起他的养鸭创业之路。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当其冲的便是养殖技术难题。养殖前期,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疫病防控有效手段,种鸭存活率很低,导致首茬鸭子损失了50000多只,亏损了好几万元。殷浩义没有气馁,为了尽快找出问题症结,他四处参与养殖技术交流培训班,购买书籍、线上课程积极学习养殖技巧和防疫知识,经过不断的钻研学习,他的种鸭养得越来越好,出拦率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得益于创业贷款、贷款贴息、技术上门等政策扶持,殷浩义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
      然而,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鸭粪及废物的不断增多,殷浩义遇到了一个新的难题,如何平衡养殖效益和废物污染?思虑再三,殷浩义还是决定遵循本心将保护环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他花费大价钱改进养殖方式,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即工人将鸭子排放的鸭粪人工移入干鸭粪池,鸭粪经堆肥发酵之后用作农田有机肥,而冲洗污水则固液分离,分离出的粪便残渣用作有机肥料,分离后的污水用来调节水质和水量,使后续沼气发酵装置稳定运行,基本达到循环利用和生态养殖的标准。
      “挣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辜负时代的使命,带动一方致富,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小小的力量!”如今,殷浩义不仅做到了种鸭养殖规模近10万只,年产值约3000万元,成为安徽省蚌埠地区最大的单体种鸭养殖基地,还辐射带动100余户家庭从事相关工作,实现稳定增收,圆满实现了他的创业初心。(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