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脱贫步子稳 致富劲头足

2020-10-22 14:42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我们老两口在家搞饲养,儿子儿媳到人参基地打工,现在攒钱就等孙子孙女上大学喽!”如今,铁岭市西丰县陶然镇登云村蔺红军一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但几年前,这个家庭却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蔺红军常年吃药,全家经济来源就靠儿子种玉米、外出打零工。依托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到人参基地打工、入户产业项目,2018年,蔺红军一家稳定脱贫,之后开始一心谋致富。

  与“一村一品”、乡村振兴相结合,近年来,西丰县着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确保每个乡镇有一个3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每个村有一个50万元的小项目,不仅一举摘掉贫困县帽子,而且开辟了发展新局面。

  扶贫产业重特色

  脱贫致富有保障

  项目是发展的根本,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希望。

  产业、项目从何而来?西丰县的答案是:立足区域资源,围绕梅花鹿、柞蚕、食用菌、中草药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全力做大做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来到登云村,远远就能望见一排排整齐的遮阴棚。陶然镇种植人参已有多年历史,“这个项目是2017年从吉林省引进来的,镇里共投入扶贫产业资金300万元,去掉人工等成本,每亩纯收益是大苞米的十多倍。”镇党委书记陈欣说,按照“产业+基地+加工”模式,陶然镇5年内人参种植基地将发展到200公顷。登云村人参种植基地将让全镇526户、12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农民可获得土地流转、年终分红、打工工资三项收入。

  西丰是中国鹿乡。30年前,更刻镇万育村就开始养殖梅花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更刻镇集中村集体资金50万元和扶贫产业资金100万元,在万育鹿场新建8栋全彩钢结构鹿舍。今春购进的13头公鹿、63头母鹿已产下23头小鹿。

  “今年3月份,正是买鹿的黄金季。要走购买程序,可我们的资金还没到位,村书记王德权就拿出自家积蓄,又从亲朋家借钱,凑够了50万元,趁价低、好运输,买回这76头鹿。”已在更刻镇工作19年的镇党委书记王宇说,“我们更刻镇下辖6个行政村,现在不仅没有外债,而且村村都有存款。”

  扶贫模式有创新

  乡村振兴添动力

  让有劳动能力的到产业基地打工,无劳动能力的也能有尊严地得到扶持,西丰县还创新推出“公益岗”“道德岗”产业扶贫分红模式。

  “春季防火田间地头巡视记1分,清理街道垃圾记2分,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记4分……”在金星满族乡青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朴惠泽正在翻看“公益岗”“道德岗”脱贫帮扶台账,“一个积分50元,一年赚多少积分就分多少钱。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报酬,人人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实行分红模式以后,村屯环境整洁了,村民生活改善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百姓通过家门口打工,‘公益岗’‘道德岗’分红实现长期受益。建好的农业基础设施,交大户、能人承包经营,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乡党委书记王立国认为,发展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道。

  “顶棚是双层岩棉,四框是防火保温板,棚内温度可自动环控。现在,棚里温度基本稳定在27.4℃。”在青山村一座现代化养鸡大棚内,承包户王德才兴奋地对王立国说,“像这样的大棚,明年再建,我还租一个!”

  在西丰县至吉林省东丰县的公路两旁,14栋百米长的高标准果蔬大棚拔地而起。西侧4栋大棚由国家民委投资,东侧10栋大棚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兴建。棚内草莓、柿子苗等长势良好,春节前即可上市。

  侧重将扶贫资金形成物化资产,严格项目申报、预审、管理、包保、监督等系列制度,目前,西丰县共发展扶贫产业项目281个,实现了单独到村项目174个行政村全覆盖,乡镇组织跨村实施的重点项目18个乡镇全覆盖,项目收益贫困人口全覆盖。同时,探索创新了包括场地承包租赁等8种产业扶贫经营模式。

  将扶贫产业与“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西丰县的干部思路宽了,敢担责了,办法多了。通过脱贫攻坚战,发展一批主导产业,乡村振兴“家底”也变得更加殷实,群众致富劲头更足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