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成都首个“无蚊公园”来了

2022-07-27 18: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人工湿地塘床生态系统是活水公园生物净水系统的核心部分,由6个植物塘和12个植物床组成。至今已25岁“高龄”的活水公园,经过修复整治后,将会在近期以崭新面孔与市民见面。

这个就是活水公园提升改造中增加的空气捕蚊机系统。

  成都锦江边,猛追湾畔,红星桥头的活水公园,是世界第一座城市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其一举一动一直都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成都锦江公园最新规划的23个公园之一,活水公园在经过整治修缮后,将于7月29日再次与市民见面。

  活水公园的此次焕新,最大亮点是引进空气捕蚊机,将以成都首个“无蚊公园”的身份回归。“无蚊公园”有什么“秘密武器”?焕新后的活水公园又有哪些新特点?7月26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活水公园。

  50台空气捕蚊机

  21天捕获成蚊11650只

  在两个多小时的探访中,记者还是被蚊子咬了一个包。“只是相对来说,蚊子少很多。在植被和水资源如此丰富的环境下,活水公园里达到体感基本无蚊,已经很难得了。”活水公园修复整治工程设计方项目负责人朱俊糖解释道。

  在朱俊糖的带领下,记者发现了立在草丛中的秘密武器——形状像长方形盒子的空气捕蚊机。

  捕蚊机使用自然空气就能捕灭蚊子,这是怎么办到的?原来,蚊子追踪目标,主要依靠生物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当它们接收到空气中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时,便会向这股气流飞去,最后精准降落到人体皮肤上。

  基于这个原理,捕蚊机利用模拟人体呼吸的原理,通过收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使自身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人体水平,让蚊子误以为是人体在呼吸,引诱蚊子进入机体内部,再将蚊子风干杀灭。

  “整个灭蚊过程不产生任何化学污染、光学污染、噪音污染。”朱俊糖介绍,整个活水公园园区共安放50台捕蚊机同时工作,覆盖整个公园,极大地降低了园内蚊子数量。捕蚊机全部安装完成后,开展了为期21天的活水公园蚊虫密度监测,共捕获成蚊11650只,主要蚊种为常在污水区出现的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

  焕新后的活水公园

  依然“以自然生态手法治理”

  步入活水公园,记者就感到一阵凉意。丰茂的植被与潺潺的水声收走夏日燥热,据公园内的环境监测站数据,园内的气温比园外低3摄氏度左右。

  活水公园最出名的便是用自然生态手法进行水治理。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无蚊治理,在捕蚊机之外,同样延续了“以自然生态手法治理”的理念。

  一方面,“活水”“净水”并不容易滋生蚊虫,此次修复整治又进一步强化了活水公园内运行多年的多重过滤与水生态净化系统,让水能够自然流淌、自然净化,减少静止水面,让蚊虫不具备繁殖条件。让水越来越清澈,让功能与景观更融合。

  另一方面,活水公园调整了植物品种,在保证原有植被生态的前提下,对一些滨水的植被进行微调,有效减少了蚊虫繁衍空间。在公园中间,还特别开辟了一处几百平方米的林下开敞空间,专门种植耐践踏的草坪,供市民自由进入玩耍。

  建设零碳公园

  可实时查看碳排放数据

  活水公园依靠自然、生态的方式进行水净化,实现低能耗、低费用、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如今的活水公园,沿着绿色道路再上新台阶。

  本次活水公园修复整治项目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团队参与零碳公园建设,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从规划设计、材料、施工、环境维护和更新5个方面,全面分析活水公园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同时,通过公园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实现固碳,达到零碳排放目标。

  升级后的活水公园在园区内分布多个点位的碳足迹检测系统,实时检测园区内碳足迹及碳排放的情况,并将数据传输至后台。市民、游客可通过园区主入口的展示大屏,实时查看公园的碳排量、碳汇量数据。

  关于“无蚊公园”这些问题帮你问了

  □凌艺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网友提问:在“无蚊公园”,被蚊子咬了,是否意味着捕蚊机没有效果?

  成都活水公园修复整治工程设计方项目负责人朱俊糖答:

  引入捕蚊机的初衷是减少蚊虫,为市民营造出舒适的游园体感。无蚊只是相对的,并不能做到绝对无蚊。在捕蚊机启用后,经监测发现,园区蚊虫密度由最初的3.46只/(台·小时)下降到0.18只/(台·小时),能基本实现园区无蚊环境。

  网友提问:现在大家都爱露营,成都作为公园城市,今后还会增添更多的“无蚊公园”吗?

  成都锦江绿道公司总工程师刘丽娟答:如果活水公园蚊虫治理的效果好,锦江公园后续将继续推进沿线各个公园的蚊虫治理标准化建设。锦江公园总面积33.8平方公里,范围为北绕城南侧500米到江滩公园,包括48公里锦江河道、滨江两侧开敞空间、沿线两岸1—2个街区、23个城市公园。跨经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郫都区7个区。未来,老公园焕新、新公园建成,锦江公园将为成都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好去处。

  新闻多一点

  锦江公园推出“蚊虫分级指南”

  活水公园成为成都首个“无蚊公园”,锦江公园同步推出首份“锦江公园蚊虫分级指南”,将公园蚊虫分布密度划分为不同等级,并根据公园游览人群密度划分公园蚊虫防治等级。

  锦江公园蚊虫分级指南以每小时每台捕蚊机捕捉蚊子的数量来定义蚊虫分布级别——

  大于5.1只为多蚊级,存在高叮咬风险;

  2.6—5.0只为少蚊级,存在较高叮咬风险;

  1.1—2.5只为低蚊级,存在中等叮咬风险;

  0.3—1只为微蚊级,存在较低叮咬风险;

  小于0.2只为无蚊级,存在极低叮咬风险。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