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重庆渝中:石灰市建成首个“无废菜市场”

2021-01-27 10:0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近日,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通过评估验收,成为重庆首个“无废菜市场”。

  石灰市菜市场于2001年建成,凭着规模大、价格实惠、种类齐全、菜品新鲜,成为最受主城市民欢迎的菜市场之一。去年10月,石灰市菜市场完成提档升级,三层楼面干净整洁,种类分区明确,除了销售肉类、水产、水果、粮油等常规货品,还引入了日本中古店、鲜花烘焙店、时尚餐饮店、特色小吃店等业态,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多元需求。

  新业态的增加,让逛街购物体验感更好,但客观上也带来了更多的垃圾。“每天产生垃圾约6至7吨。”石灰市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菜市场的商品吞吐量增加,加上新增了小吃餐饮等业态,垃圾品种从较单一的果蔬肉类又增加了高油高盐、水分多的垃圾,“按照此前的处理方式,肯定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为维护菜市场干净整洁,管理方把废弃停车场改建为可日处理5吨厨余垃圾的处理站,通过特有的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就地转化为营养土,制成有机肥料进行售卖;塑料、纸质品二次回收利用;其他垃圾交由合作的专业公司统一处理。

  数据显示,石灰市菜市场垃圾处理站每年可处理厨余垃圾1825吨,可产出约300吨有机肥,垃圾减量化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处理。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姚延洋

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