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安徽砀山:强村带弱村 合作促振兴

2021-01-27 10: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日前,记者来到砀山县周寨镇刘暗楼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冷库。冷库外的分拣棚里,几位农民认真挑选和包装水果,忙得热火朝天。“临近春节,进入水果销售旺季,每天都有许多客商来我们这里进货。”承包冷库的双合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文彬说。村里的果农告诉记者,这一带以前没有冷库,集中上市期容易出现卖难,有了大型冷库后,拉长了销售周期,促进了果农增收。

  2018年,张屯村、孙老家村、刘暗楼社区等5个村(社区)获批冷库建设项目,每村(社区)可建设占地3亩的500吨冷库。然而,每村分别建设,不仅用地难以保证,而且不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在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后,5个村(社区)利用刘暗楼社区的一处15亩废弃场所,联合建设了一座2500吨冷库和一处分拣棚,租给专业合作社,每年收取的26万元租金平均分配到各个村(社区),作为村级集体积累,用于村(社区)的民生事业。

  周寨镇地处苏鲁皖三省交界,过去因产业结构单一等原因,经济发展滞后。2016年以前,全镇13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均为空白。近年来,通过统筹规划、盘活资源、多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壮大。2020年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朱小楼村、解楼村分别突破50万元。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果缺少统筹规划,不能整合资源,就难以做大做强。”周寨镇负责人说。为此,镇党委多次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会议,决定采取“强村带动弱村,弱村抱团发展”的模式,一体化推进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均衡协调发展。该镇编制了全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如水果产业集群区重点发展冷库、配套分拣棚、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粉丝加工产业区主攻产业发展合作及配套厂房项目,畜禽养殖产业集群区在养殖业配套产业链上下功夫等。近年来,该镇创新推动多个村联建扶贫工厂、标准化养殖大棚、秸秆综合利用厂、标准化冷库项目等10个,有效提升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该镇还引导13个行政村组建村级劳动服务公司,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去年以来,村级劳务服务公司共计实现创收24.7万元。

  安徽省文明村镇、水果种植大镇、板材加工重镇、山药种植和粉丝加工强镇……通过产业发展和文明创建,这个小镇不断“蝶变”,逐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安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