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宿州:西二铺乡构筑“四道防线”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0-05-28 16:56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西二铺乡政府院内回荡着禁烧秸秆的宣传广播,一辆辆禁烧宣传车整装待发,头戴小红帽,佩戴红袖章的禁烧巡查小组人员蓄势以待,气势昂扬,这一幕幕宣告着西二铺乡午季秸秆禁烧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为做好今年午季秸杆禁烧工作,西二铺乡通过构筑“思想防线”、“监管防线”、“督查防线”、“应急防线”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加大宣传,构筑“思想防线”。组织5辆流动宣传车在全乡范围内全天候巡回宣传与秸秆禁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进村主要道路及农田两侧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组织志愿者发放禁烧明白纸3000余张。同时,通过秸秆禁烧知识进课堂、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在全乡营造秸秆禁烧浓厚氛围。
      二是网格管理,构筑“监管防线”。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全乡4个行政村共划分43个责任网络,乡机关人员、村“两委”成员及村民组长按照路途远近,兵分南、北两路,划分到各个网络,做到乡不漏片、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禁烧包保人员在田间地头不间断巡逻,做到紧跟收割机械,人随机走,机不停、人不歇,24小时紧盯收后麦田,确保留茬高度、秸秆收储和秸秆粉碎还田率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巡视,构筑“督查防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指挥,乡纪委、环保站联合成立督查组,深入禁烧一线,实地查看人员在岗、物资保障、秸秆灭茬、农机安全等情况,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指导解决防控措施中的短板漏洞。加强对禁烧包保人员的监督管理,对脱岗离岗、玩忽职守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出现秸秆焚烧的包保人员,严格追究责任。
       四是配齐装备,构筑“应急防线”。各村成立了30—5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配备了2辆小型消防水车、扫帚10把、铁锨10把、10公斤的装水塑料桶六个、手电筒等。乡里成立了2个应急分队,每队30人,分别配备了2台汽油灭火机、扫帚、铁锨、手电筒等物品。并且成立了消防分队,安排8名辅警和消防车随时待命进行应急处置,确保出现火情,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特约通讯员: 韩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