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父子并肩战“疫”线

2020-03-27 11:26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岁尾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瞬间打响。在豫皖两省交界处芦村镇李新寨的治安卡点这个战场上,有两位身穿不同制式军装的人在站岗值班,一位是服役12年的退伍老兵李中涛,另一位是他的儿子李亚宇。

     父亲是一个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退伍后在家乡镇上中心小学当教师。儿子李亚宇是北京某军校的现役大学生。

     今年春节,对他们家来说可是一个大喜之年,考上军校的儿子第一次放寒假回家过年,全家人热热闹闹的购买了丰盛的年货,可是这大年饭还没吃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凝固了欢乐的气氛。刚进入农历新年,河南、安徽相继宣布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地处S255豫皖两省交界处的芦村镇李新寨村要进行封闭,需要抽调人员进行值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父亲李中涛和在读军校放假探亲的儿子李亚宇得知后,立即找到行政村干部报名。村干部看着父子两个都要参战,有些犹豫。但俩人坚定地说:“我们是军人,经常在部队站岗放哨,知道怎么设卡、怎么进行交通管制,我们去执勤比别人有优势,再说啦,这个时候也就是军人大显身手的时候呀!”村干部李辉、李玉彬都说:中涛你是一个老师,白天还要给学生上网课,孩子离不开你,你不能和太多的人接触。亚宇,你年龄还小,现在正在上军校,是全村人的骄傲,你不能去危险的地方。言语间,满满的尽是对他们的关爱,不能去危险的一线。可两个父子偏偏不买这个好,军人就应该在关键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用血肉之躯为家乡父老守护安宁和平安。村干部拗不过他们父子俩,只好让他们成为了两省交界处第一批卡点执勤人员。

     卡点设置初期,因时间仓促,各项物资上级没有配发到位,大年初二,李亚宇从家中搬来了桌子,没有来往人员登记表格,他就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优势,找来白纸,拿起米尺和笔,人工绘制过往人员出入登记表。协助村干部搞好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耐心劝返走亲串友的乡亲,向他们宣传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一级应急响应大家应遵守的各项要求,激发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对待和科学防控疫情。

     芦村镇李新寨村邻靠S255线,每天过往车辆近百辆,人员近千人,相邻的郸城县和所在的界首市都是农业人口大县、外出务工人员多,而且在武汉务工的就不在少数。父子两个深知这个卡点的重要性。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不漏一人,父子二人决定每人带一个班,每班十二个小时。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过多,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连续几天的卡点工作,他们发现一部分群众对不让走亲访友认识不到位,有的甚至认为设卡点就是多此一举,是为难过往群众。为此,父子两个利用空闲时间把党和政府的防疫政策以及相关知识进行耐心细致地大力宣传。这样一来,大部分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法规有不认识到认识,同时也普及广大群众对科学防治传染病的知识。

     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父子两个认真细致的对每个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同时对外来人员进行健康状况调查,并进行登记、劝返。这些工作需要直接接触过往人员,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工作内容重复枯燥,有时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他们必须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疫情防控期间,经他们劝返、检测的车辆达1000余台次,劝返、登记过往人员7500余人,有效的阻断了疫情的蔓延,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郸城和界首两地不时有感染确诊病人出现,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他们非常清楚,乡里乡亲从武汉、外地务工回来过年的,在武汉读书放假归来的不是小数,面对零距离的接触,血肉之躯的爷俩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们更清醒的明白,作为军人,关键时刻不冲锋陷阵就对不起军人这个称呼。于是他们爷俩通过卡点登记的过往人员,对一些可能有传播病毒的可疑人员进行筛选,然后利用下班时间上门服务,一方面给他们讲解防疫知识,另一方面让他们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做到在家隔离,坚决不能在村里活动,出门戴口罩,时刻别忘了消毒等。当初,有些人并不理解,有的还冷语讽刺。可随着疫情的蔓延,一些人认识到了病毒的严重性,于是也就理解了他们父子的良苦用心。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十里八里的乡亲们和镇带班干部谢树军、魏士奇看到他们父子两个为了大家的安危,在艰难的环境里忙忙碌碌,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心疼地说:“你爷俩也不能天天都呆在卡点这个地方,连顿热乎饭也吃不上,你就不能舍得换换班,可别熬坏了身子呀!”

     劝规劝,说归说,这爷俩在这百年不遇的疫情危害人们之际,根本舍不得闲着,偶尔卡点轻松一会,他们想到的却是孩子们的功课问题。所以父子俩始终坚持夜间值班,利用白天的时间带领本校老师进村入户送书、辅导学生上网课,李亚宇利用在军校学习的技能帮助村民安装电脑、调试系统,收看网上教学。

     李中涛、李亚宇父子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代军人为了人民幸福安康而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特约通讯员:穆从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