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晋中乡土艺术献礼“世界乡村复兴大会”

2020-09-25 12:30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2日,农历秋分,以“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为主旨的“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太原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隆重召开。农业部、教育部老领导、著名学者温铁军、张孝德、胡跃高等和山西农业和乡村问题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家、教师学生三百余人参加了盛会。著名音乐学家田青担任名誉主编、左权县人民政府和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联合编写的《民歌汇》和反映左权县故事的《洋楼往事说从头》摆放在嘉宾席位上,获得关注;太谷美韵秧歌剧团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美云、孙贵明等为大会献礼演出了秧歌经典名段《上包头》和《偷南瓜》。晋中乡土艺术、乡土故事用这样的方式再一次走向世界。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大会由中国乡村发展领域温铁军、张孝德、廖允成、刘首文、胡跃高等专家倡议,联合国外专家共同发起。大会的愿景是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大会的主题是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大会的使命是以人类文明转型经验教训,寻求战胜世界新冠疫情的基本道路;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研究古老乡村文明的时代价值;以生态文明的时代视野,探索世界乡村复兴使命与规律;以城乡两元融合新思路,创建新时代城乡共生发展的新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世界多元化乡村复兴之路;以人与自然和谐伦理观,促进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乡村发展。
        首届大会之所以在中国山西召开,源于山西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旧石器与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聚居生活之地,是远古中国神话的故乡、神农炎帝故里、尧舜禹华夏文明的摇篮。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召开,表达了世界乡村复兴之路、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需要从古老的农耕文明中汲取智慧,坚定地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与深度认识。
        大会将举办主旨演讲及村级领导论乡村可持续发展、世界乡村复兴——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世界有机农业发展——农业原种保护、世界粮食安全与农业现代化陷阱、乡村复兴中的教育变革、古村落复兴的理论与实践、全域有机农业建设实践、科技传播助力乡村复兴等8个分论坛,举办中国有机农业成果网上展、主题书画摄影展等。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将发布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宣言《三晋共识:疫情与乡村未来》和大会论文专辑电子书,宣布设立“神农奖”。
        《民歌汇》和《洋楼往事说从头》的出品方之一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获悉大会消息之后,主动和主办方联系,两本书的内容谈的是乡村艺术和百年乡建,所以获得认可,成为大会礼品书。
 
        秧歌是因插秧劳动而产生的歌,是乡村里的歌,是土地上的歌,承载着农耕文化的重要信息,是传统乡村社会道德教化、人情交往、娱乐嬉闹的真实反映。而太谷秧歌是山西中部十多个县的老百姓非常喜欢的乡土艺术样式,形成大约有三百年的历史,但它的根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诗经》时代。所以,大会邀请太谷美韵秧歌剧团为嘉宾们演出两个传统名段《上包头》和《偷南瓜》,演出阵容中有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美云、孙贵明。
        《上包头》讲述的是晋中农民为了拓展生存空间到包头为东家打工的事情,丈夫出门妻子敬酒送别,表达着浓浓烈烈的乡村爱恋。《偷南瓜》讲述乡村孕妇到瓜田里偷了王老头的南瓜被抓住的故事,经过孕妇求情,王老头不仅不要求赔偿还多送了几颗南瓜。它准确地反映了传统乡村社会的温情和善良。而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新秀合作表演,给大会以无穷的乡村乐趣。(记者 杜利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