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亲子育儿|走近“不完美小孩”,读懂青春的心

2023-03-28 10:5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今天,来自南京五中的正高级心理老师杨静平会分享她与一名高二女生的“心灵对话”。杨老师说,这样的交流于孩子们而言,是在倾诉中找寻答案和释然;而于她,是在一次次关于青春和成长的分享中,收获越来越丰富的生命体验。读者亦能从对谈中了解中学生们正在经历的心理卡点,孩子们的困惑中其实早已写明好教师、好父母应知应会的素质清单。看见、懂得、共情,家庭内外共同成长。

  对话

  学生小A:2021级高二女生,高一任班长,高二任团支书。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活跃、开放。能平衡学习与爱好、短期考试与一生成长之间的关系。有小的情绪节点,但常会在阅读与思考中自行化解;在积累一年的重要体验后,会找老师做一个集中答疑,然后从一个稳定状态走向另一个稳定状态。

  老师:杨静平,南京五中有32年教龄的正高级心理老师,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1.如何看待自己间歇性情绪高涨与低落?

  老师:如果高涨与低落的状态都是恰如其分的,事件切换,情绪就切换过来,就很正常。如果沉迷于此,妨碍到下一件事情,就要提醒自己,或赶快关注新的任务,或赶快补充能量即可。

  2.高二分到最好的文科班,高一语文、作文的优势不再,如何在新的优秀集体中建立牢固的自尊?

  小A:通过阅读得到启发,有一句话让我震撼:自卑是另一种自负。你本以为你可以做得到的,当现实中你做不到时会产生失望与失落,仿佛自己暂时掉入谷底,处于蜷缩疗伤的状态。当我冷静下来,我能区别主观期待与客观现实的不同。因此,我对自己说,放下竞争与比较的框架,虽然我没有他们优秀,但我愿意阅读与写作,我试图找到自己的学习风格。更重要的是,当我专注于阅读本身时,我活回当下,感觉很享受阅读带来的精神愉悦。

  3.如果我们的学习没有那么频繁的比较、竞争,我是很喜欢学知识的。处在竞争状态下的学习,人会不自觉地感到压力、紧张与焦虑。真的很不舒服。

  老师:两层应对。第一层,变个人优秀为团体优秀,就能变敌手为战友,享受合作学习、共同进步的快乐。第二层,当前国家的经济发展与职业自由度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你们这代人需要兼顾“现实资源的有限带来竞争的事实”和自己阅读与思考带来的精神无限开阔。当你敢于面对各种约定俗成的信条与成规,你可以多一层反问“那不一定”,也许你就能在某些事情上首先解放自己。

 4.语文老师每天会留20分钟课外阅读时间,我很珍惜这20分钟“看世界”的机会。但我们同学却会悄悄地拿来解一道数学题。我的数学不太好,我不知道我这样的选择是否合适?

  小A:从我的本心来看,我是坚定走我的路的。但我也有学数学的压力。

  老师:陈省身教授给科大少年班的题词是“不要考第一名”。意思是把基本知识与能力掌握后,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的好奇心,去做自己在这个年龄可以做的其他探索。不能因为青少年阶段的过度学习坏了终身学习的胃口。现在部分大学生在大学中的报复性玩乐,就是对他们在中小学阶段这种坏了胃口的补偿。

  结合你担心的数学问题,一要看自己的总分,即使数学不咋样(只是与本班同学比较),如果总分能过自己的目标大学,那就允许各科自由发展;如果总分不够,就要看其他各科能否再贡献一点,数学尽可能及格或再提升一点。毕竟还有一年半时间,可以好好规划。

  5.当课代表们的工作没做好,我就被班主任连带批评时,我难以接受。

  老师:首先,你可以不接受老师的连带批评;其次,当把“你的错”“我的错”,改为“我们的错”呢?如果集体是一团糟时,是否应该出现一位力挽狂澜的人呢?

  6.我喜欢对事不对人的老师。如果遇到那种对人不对事的老师,我的情绪常受波动。

  老师:前者相对客观理性,是讲理的人,师生有沟通的共识。后者情况比较复杂。一种是这位老师特别偏爱你,总认为我对你要求严格,是因为你是好学生,你是班干部。你做不好、做不到,就应该批评。否则,不是对你不负责吗?另一种是这位老师偏感情型,这类老师常常把好学生、班干部理想化了。以为好学生什么都会,班干部只要任命了,无须培养,他们就能里里外外把班级各种事务都处理好。当学生没有做到他们的预期时,他们会出现一时的震惊与失望。但过段时间,冷静下来,他们就能意识到好学生也好,班干部也好,依然都只是成长中的学生,各种素质就是需要在一件件事务中锻炼的。

  小A:这就像舒婷《致橡树》中的一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都是现实中需要成长的学生与老师。请放下各自头脑中理想的学生与老师定位。我们就能站成橡树与木棉树平等又相互致意的距离。

 7.当我遇到一些重大事件,或是自我怀疑时,我常常出现一段时间的精神内耗,怎么办呐?

  老师:当汽车爬坡时,也会合理减速,以适合新的路况。我们在面临全新的事件时,合理减速以保持安全,是正确的做法。不属于精神内耗。

 8.我曾经被老师批评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听后很难过。

  老师:作为班干部,有二重成长任务,一是搞好自己的学习,二是做好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当两者出现冲突,一时不能平衡,又得不到指导与帮助时,选择先搞好自己,是合理的选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嘛。班干部的心脏要大一点,才能装得下来自老师与同学们不理解带来的委屈。自然,一旦挑战成功,我们的收获也是双份的。不仅学业进步,领导与管理能力也同步发展起来了。

  感悟

  小A的话:“不完美小孩”在努力成长

  今天是我和杨老师自从我初二以来的第三次“交心”,在不停地输入和输出中,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放得开,越来越乐意表达。我收获了满满的干货,也结识了在成长路上亦师亦友的杨老师。在聊天中不回避家长,也让妈妈更理解我的心态,了解我的当下所想。我们共同成长,彼此促进,处于青春期的我因此化解了很多迷茫。

  当我回家再一次翻开笔记本的时候,我在上面看到最多出现的字样是“允许”。允许自己不必拼尽全力。在晚自习的阅读时间里,有人会选择继续钻研一道数学题,而我一直坚定地选择书籍。对于我这个文科生来说,弄懂一类数学题型是更有价值的,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更愿意用这些时间去培养自己完整的世界观。高考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但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因为我的留白,为我以后的人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假使我可以完成当前任务的90%,我就对得起我自己,这是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在独属于自己的风格和节奏里,我获得了愉悦,而我的未来就在当下的愉悦中。

  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允许他人产生偏见,学会接纳个性和自己不同的人。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人也是这样,每个人都会有不成熟的时候。如果把一个人比作大山,把别人了解自己的过程比作上山,假如一个人在半山腰就发表了他对这座山的看法,那作为这座有容乃大的山,我们要放下不成熟的人对我们的贸然评价。你目光所及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但不是全部的我。山之所以高峻,是因为它有底气,我明白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人,我知道一定会有人坚定站在我的身后。所以在别人给你贴上标签的时候,不用太锋芒毕露非要争个黑白对错,可以建立自我保护机制,对自己说:“那不一定,真正的我跟你想的不一样!”在听到了这些角色不同、角度不同的登山者带来的评价的时候,我将保持感恩。感谢自己,感谢他们为我种满鲜花,也感谢他们给我带来的强刺激的一场场“森林大火”,这让我更全面地看到自己,在进行自主判断后做出调整。

  允许自己产生疑惑,时而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生活不会立刻有答案,存疑的青春才正常。当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的时候,就容易把自己困死在不理解的死局中。也许这个问题当下的我无法解答,但过几天,过几个月甚至几年,我根本不会认为这是问题。在书中,我可以找到答案,在与老师同学家长的交流沟通中,我可以找到答案,甚至我只要放一放,时间自然会给我答案。每个阶段都由已知为我们提供安全感,由未知提供给我们一颗永远愿意探索世界的热烈的心。“我十七岁,我无坚不摧,也无所不能”,在最应当立志的年纪,敢梦敢想,敢拼敢闯,才是少年应有的意气风发。改变世界或许太宏大,太自不量力,但让自己不断充实,影响身边的人,也算为改变世界尽己所能。

  过多的“不允许”为我们的生活设限,限制本就等待着偏离来打破。比起“完美”我更愿意用“发展”定义自己。我不一定是完美的,但一定独一无二,不完美的小孩也在用力成长,她的每一份努力都价值连城!

  杨老师的话:蕴积的生命感悟,需要尽兴表达

  初二暑假时,她被妈妈带到我身边,是因为她看到她的同学们因为太在意成绩,心理出了问题,她产生了学习与讨论心理学的愿望。高一寒假,她已成为高一的班长,却常常在学习与管理之中产生自我怀疑,带来了事先准备好的疑问清单,她用“四个好”鼓励了自己一年;高二寒假,继续带着新的疑问清单见面,这次聊了4个小时。中间包括给我分享了《紫色》这部电影。在与她的对谈中,她不仅提出问题,她常常先介绍自己的解决思路,然后在卡壳处停下。这完全不同于平时的咨询工作。来咨询的同学很少能像她这样有目的、有条理、健谈放松,而且现场还会生成新的思考。如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看着她蕴积了那么多的生命感悟,她需要一个对谈人,协助她表达,尽兴地表达出来。

  她对这次谈话,总结了“允许、不完美、发展”三个词语,我不得不佩服她的深刻的理解力与准确的概括力。而这三个词语,是送给高中老师与高中家长多么重要的大礼呢。来源:扬子晚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