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学不好数学是因为 你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2019-10-18 11:16 来源:重庆晚报网


  ▲83岁的张景中院士认为大道至简、温故思新才是学习之道。

   1977年高考数学题,他用小学生思维就解出来了。

  ▼关于数学,很多人都希望寻找到解题的捷径。

  ▲学生提问

  ▲张景中院士接受记者采访

  “我也曾经几天做不出来一道几何题。”“你敢不敢拿两个班的孩子给我做实验?”“研究一道题持续几年几十年是常事”……
  这番话,出自8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之嘴。张院士16日做客重庆南渝中学,就自己研究的教育数学等方面知识,与初中生们进行探讨。
  神采奕奕、逻辑清晰、说起数学滔滔不绝,而一身夹克加运动鞋的低调打扮,就犹如他的性子一样:耐得住寂寞,为了一道题研究十多年、甚至几十年。
  作为特邀嘉宾给中学生讲课,面对孩子们纷纷讨要的“九阴真经”,张院士给出的答案是:大道至简,温故思新。
  1、什么人才能学好数学?
  没事刷刷微信朋友圈,了解了解当下父母教育的渴求,张院士就像80、90后的年轻人一样,时髦、与时俱进。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研究的领域包括机械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领域,他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然而,语不惊人死不休。
  “给你们说,数学这门学科,是给‘笨人’学的。”一句话,把提问的学生们弄蒙了,“不会吧,我觉得我这么聪明都学得不算太好,要是笨了,咋能学好呢?”
  看见学生们都安静的坐了下来,张院士的话题又回到了“怎么学好数学”上来。这个话题,很多人都问过他,但他觉得,真正学得好的人,不见得是那些特别聪明的。
  “一次在澳大利亚的数学比赛上,一道奥数题让专家做不出来,但孩子们能做出来。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数学是广阔的领域,人生一辈子浩瀚的长河,只能学到数学这个学科的一部分。”张院士认为,数学这门学科需要的是沉得下心来去认真研究的“笨人”学,急于求成则难以实现学习目的。
  2、学数学别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当下的数学,把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化,是张院士感到头疼的事儿。他举了一个例子,印证简单问题复杂化其实已经很多年。
  1974年到1978年,张院士在新疆当老师。1977年高考,一道数学题难倒了很多考生,就连张景中和其他的老师也觉得此题很难,“三角形中随便找个点就能求出他们的比例和?”
  16日的讲堂上,张院士再次重现了这道题,“我给你们看看神奇的地方,咱们小学生学过的知识都能解答(如上图)。”
  题目如下:这个点是三角形中任意一点,直线AP、BP、CP分别相交对边于D、E、F,问AP/AD+BP/BE+CP/CF=?
  乍一看这题,点并没有特殊之处,如何确定这些线段之间的比例关系呢?张院士说,当时高中的老师,对这道题也比较棘手,而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发现,这道看起来没有规律的很难的高考题,实际上用小学生的数学思维就能解答。
  “共边定理,我们都学过,只要了解共边定理,这道题真的就变得容易起来。”说完,张院士就把代数的观点引入到这道几何题里,答案轻而易举就出来了。
  “问题想复杂了,往往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也是他对数学教育的期望之一:数学学习需要大道至简、温故思新。
  3、传承百年树人的精神
  作为中国数学教育的先驱者,张院士在致力于数学教育研究的同时,还期望现有的数学学习状况得到彻底的改变。
  “数学不难,温故思新。”张院士讲了两个故事。
  在广东省某地,他计划寻找几个班进行数学学习的实验与改革,其中一所特别优秀的学校原本有意参与,但家长与学生都担心“输不起”。
  最终,参与的是平均成绩60多分的“差班”。差班进行他的数学教学实验后,就像着了魔一般,不但孩子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学习数学的兴趣也浓厚了很多。中考时,这些孩子以平均130多分、最低120多分的数学成绩毕业,“这是2015年的事情,现在那批孩子已考上了大学,而且是很不错的国内优秀大学,优秀率达100%。”
  如果没有这一次的实验,单凭过去的教学学习,很难实现。
  “我期望的教学,要让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了解属于他们这一阶段应该了解的知识,比如初中就学三角函数,高中学微积分,这些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去讲,学习才不会是一件难事。”
  张院士的一席话引起了南渝中学的兴趣,南渝中学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愿意尝试这样的教学实验,“把孩子朝着最优秀的方向培养,是百年树人的精神传承所在。”
  新闻面对面
  网上搜出来的知识 很难让人刻骨铭心

  活动现场设置的提问环节,两位南渝中学的学生问道:如何看待现在的高考数学题?您对取消中学生奥数比赛持什么样的看法?
  作为一位致力于数学教育的院士,张景中的答案并不在于此,他关心的是数学这门关系到多个学科联动发展的学科,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但现实是,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实在是太浮躁了。
  遇到不会的题,网上搜一搜,“有些题,我思考了七八年才思考出来;有些题,我持续了30年才想通;极限问题的研究,人类花了170年才弄明白。而到了现在,网上搜一搜就出来的知识,很难成为刻骨铭心的学问。”
  在讲座上,张景中院士设置了多个问题:微积分的起点能低到什么程度?拉格朗日梦想不用极限能否成真?
  “人类,正因为有了大胆的设想,才会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我想,当下的学习也如此,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安静、有助于思考的环境,而这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张景中院士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