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家庭农场的“生意经”

2024-01-18 11:00  发布:中乡网  

  眼下还是农闲时节,但近日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新堡村走访看到,农场主们却忙得热火朝天。

  “今天请了八九个工人,给梨树施肥。”在村民林正福的农场“采风梨林”,他一边给大家分配任务一边介绍。

  今年51岁的林正福此前做过粮油生意、养过猪、干过工程,回村从事农业10多年了,但果园长期只有二三十亩,去年猛增到100多亩。

  “租了一小部分,大部分土地还是农户间调换的多,以前大家土地东一块、西一块,现在互相都能凑个整。”林正福说。

  去年以来,新堡村结合山地农业实际,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调换农田,开垦撂荒地,合小田为大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家庭农场。

  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也变零散发展为规模经营。“好处是节约了成本。”林正福说,一方面村民自我协商,减少了土地租金;另一方面连片种植后,可以租用犁土机等机械作业,也减少了人工成本。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林正福已经尝到甜头。考虑到全部种果树周期较长,去年他还种了一部分西瓜,刨去各项成本,赚了20多万元。“今年准备继续种点西瓜、地萝卜,过段时间还要种百合花、大丽花,起到点缀引流的作用。”他说。

  新堡村距贵阳城区约一小时车程,平时遇周末、节假日,来游玩的市民不少。“90后”村民徐承兵瞅准机会,返乡种了30亩蜂糖李,打造“李香峰岫”农场。“我们寻思着,吸引来小孩就能吸引来大人。”徐承兵说,最近大家谋划,争取今年把村里打造成区级研学基地,这样吸引来客源,一二三产业连起来,带动乡村产业旺起来。

  还身兼新堡村家庭农场协会会长的徐承兵说,现在开办家庭农场的人越来越多,协会努力帮助农户协调贴息贷款、寻找有机肥料、提供技术支持、拓展销路,让乡亲们少走弯路少吃亏,一起共同富裕。

  “这个坡地是‘栖梦蜂糖’、那个山头是‘听风花谷’……”驻村选调生王天羽带着记者在村里转悠,谈起荒地变农场的景象滔滔不绝。

  “我们因地制宜做好农旅融合的文章。”王天羽说,现在村里已经有17个家庭农场,每个农场面积都在10亩以上。通过发展观光、垂钓、采摘等多个业态,未来农场进一步丰富起来,将更好助力农业增产、农户增收。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