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肉类保供能力将大幅提升

2020-05-19 16:05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年,我国肉品稳定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牛肉、羊肉、禽肉产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6%、2.6%、12.3%,禽肉、牛羊肉消费增长较快,猪肉、鸡肉、牛羊肉价格涨幅加大,推动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上涨。那么,未来我国肉类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如何?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专家表示,预计2020年底生猪产能恢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猪肉产量预计下降,禽肉等其他肉类有望继续增长,畜产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猪肉价格高位趋涨风险加大,并带动畜禽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展望未来十年,我国肉类产品生产和保供能力大幅提升,食物消费结构升级对动物性产品消费需求增加,肉类产品国内总消费量预计增长20.7%,牛羊肉进口持续增加,肉类产品价格受成本推动和市场需求拉动总体呈上涨趋势。

      2021年:生猪恢复至正常生产水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同时,在居民肉类消费中,猪肉也是第一大宗产品,预计2021年底,猪肉产量将恢复至常年水平,之后将呈平稳增长态势。未来10年,随着生猪生产规模化的进一步提高,生猪产能将在短期内快速恢复,中期,规模生产成为主力军,推动猪肉生产上涨,长期看,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猪肉生产稳定增长。

      禽肉:市场化价格形式机制更加完善

      受猪肉供给显著下降的影响,2020年禽肉产量继续增加。猪肉价格高位继续带动禽肉消费,消费量也将明显增加。禽肉进口短期内将保持较高规模,价格也仍将高位运行。

      未来十年,禽肉产量呈增加趋势,增速先快后慢,总体增速年均2.2%,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均呈增加趋势,消费结构性优化。受生产成本攀升以及不确定因素影响,禽肉价格会在波动中上涨。专家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禽肉生产将更加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未来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将更加完善。

      牛羊肉消费:进口持续增加

      牛羊业是优化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保障边疆稳定的重要产业。预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影响,产量、消费、贸易增速放缓。未来十年,在促进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条件下,牛羊肉生产稳步增长,人口增长、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将带动牛肉羊消费需求较快增长,因消费需求快于产量增长,进口将持续增长,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牛羊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程度提升,逐步趋向绿色、生态、高效、循环。(李丽颖)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