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东刘集镇:返乡创业办工厂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8-04 09:2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五河讯   村民在“家门口”工厂就业,实现农闲时节再增收,减少青壮年外出流失,让“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有人照管,让更多村民亲身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发展,切实感受乡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是广大农村家庭的美好愿景,也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把招商引资、“归雁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乡情为纽带,以提供优质服务、营商环境为保障,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这些“领头雁”带领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走进东刘集镇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内的五河信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十余台龙门短切机、流水床、脱水机轰鸣作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从事手工分拣玻璃纤维丝、浸润剂浸泡、甩水脱干、短切等流水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据了解,五河信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东刘集镇“归雁工程”引回的新材料制造重点企业,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制品的加工制作,其创始人刘和平正是东刘集镇刘集村人。
      “家乡发展潜力巨大,厂房标准化建设、配套服务、优惠政策不比外面差。在家办厂能保证收益的同时还能带动父老乡亲就业,我很有成就感!”谈及返乡创业历程,刘和平介绍到,起初,他是在山东办厂做玻璃熔块生意,几年的打拼取得的一定的经济效益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2019年春节,他回老家过年时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村民对增收的强烈期盼,他的心里萌发出萌发出要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的想法。“玻璃纤维制造工作简单,主要依靠劳动力,外面人能做家里人也能做,这钱让外面人挣不如让家里人挣!”没过多久,东刘集镇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找到他,向他介绍在家办厂优惠政策、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厂房情况以及在家村民劳动力资源优势,刘和平听的心潮澎湃,双方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同年4月,刘和平成立五河信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成功入驻东刘集镇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获得总计3000多平的标准化厂房及用地,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企业玻璃纤维日常量在13到15吨,畅销至宁波、慈溪、长沙等多地,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
      “在这上班每天有240到600的收入,工资比我在外面上班还高,关键还不耽误照顾家里,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能人回家办厂”东刘集镇卢圩村村民卢永从建厂初期就在这上班,他说多亏了这些乡村振兴“领头雁” 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像卢永的工人,厂里还有50余名,均来自周边村庄,都能实现稳定增收。
      在刘士云的办公室,挂着一副2021年工业企业纳税大户的荣誉奖章,据了解,该企业已于2021年成功申报为五河县规上企业,年纳税超100余万元,纳税对刘和平来说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光荣。不仅如此,刘和平还十分热爱公益事业、关心公共事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他及时捐赠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平日里周边生活困难家庭他也上门捐款慰问,还为村里大病救助项目筹集资金。“富贵不还家如锦衣夜行,我们这一代人对生养我们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回乡创业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刘和平如是说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