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庐江县郭河镇: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8-06 18: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庐江讯   在安徽省庐江县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块块方正美丽的田园,一家家农业企业的落户,一件件科技设备的运行,一股股科技力量的注入,为这片土地增添了生机和智慧,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现在种田和过去不一样,农机给力、种地省力,这儿田好种,我流转承包了4000余亩示范田,今年春季播种了早稻,‘双抢’期间,使用农机收割、旋耕、栽插、播种,只用10天就干完了。”斌霞家庭农场赵斌介绍说。
      在这里,原来普通的农田建设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示范农田。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先后完成了基本农田整治,实现了“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同时,深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和“三达标一美丽”等工程,高标准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感慨最多的就是让“中国碗”多盛“中国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引领着郭河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发展,呼唤着乡村振兴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如今,种田,不再是会种那么简单,这里把会种田变成了“慧”种田。今年以来,该镇从稻田艺术等方面着力,积极挖掘当地优势旅游资源,打造稻田艺术文化,推动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目前,该镇广寒田园生态园占地2000㎡的        “我爱你中国”、“产业新城、大美郭河”、“乡村振兴”、“美丽田园·广寒村”等4副彩色艺术稻田画进入了观景期,向游客展示着美妙的田园风光。
       “我们想要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种粮人的内心喜悦,多种粮,种好粮,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种粮大户田素萍在接受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今年以来,该镇把实施“两强一增”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效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围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郭河社区新仓农事服务中心大院子里,新建了1个现代化育秧工厂;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烘干机等不同功能的农业机械逐一排开……。
       “现在国家政策好,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种田和过去不同,已经走上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路子。”新仓农事服务中心吴新庭高兴地说,“我从耘田,育苗、插秧、施药、施肥、收割、烘干等方面,全都实现了机械化,这样大大节省了人工费。同时,我还为其他农户开展了代理服务”。
      科技强农,科技兴农,科技带农,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一批批传统农民正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特约通讯员:潘中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